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運動得當堪比降壓藥

發佈時間: 2020-08-11 16:28:0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前幾天出門診遇到一位剛確診為高血壓的患者,他問我:“得了高血壓還能不能運動?運動時會不會讓高血壓問題惡化?”

門診中有類似疑問的患者很多,但答案是肯定的:高血壓患者可以運動。從表面看,運動可能使血壓短暫升高,但很多研究證實,規律運動堪比一線降壓藥:有氧運動可使血壓下降5~7毫米汞柱,抗阻運動可降低血壓2~3毫米汞柱;運動還能使心血管事件風險降低20~30%。

高血壓病患者在運動類型上沒有禁忌,只要是你喜歡的安全運動都可以參加,比如快走、慢跑、騎車、跳廣場舞、健身操、登山等有氧運動,每週還可適當增加一些力量訓練,比如俯臥撐、平板支撐等。運動頻率和正常人是一樣的,建議每週至少進行3~5次、每次3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最好每天都運動。所謂中等強度,就是會使心跳稍微加快,微微出汗,自我感覺有點累,運動中呼吸頻率加快,可能微喘,能與人交談,但不能唱歌,按步速來看,每分鐘走120步;按心率來看,約達到“170-年齡”這個數值。而且,運動後休息10分鐘左右,呼吸和心率能恢復到正常或接近正常水準的是合適的;若不能恢復,説明運動強度過大。

高血壓患者運動時應注意四點。1.血壓過高別運動:當安靜時血壓超過180/110毫米汞柱,不宜進行中等或以上強度的運動;2.挑選運動時間:高血壓患者清晨血壓常處於較高水準,最好選擇下午或傍晚鍛鍊;3.注意熱身與放鬆:在進入正式運動前,要做5~10分鐘熱身運動,以防受傷。運動後不要馬上停下來,可以放慢運動,或做些放鬆動作;4.注意身體症狀:運動過程中,應密切留意自身感覺,若出現呼吸急促、心跳過快或不規則,應放慢速度或休息,如果感到胸痛、下頜或手臂等部位疼痛,應馬上停止,並儘快就醫。(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劉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