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務院扶貧辦:所有貧困人口均納入醫保 解決了看得起病問題

發佈時間: 2020-08-11 10:38:00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8月1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掛牌督戰工作成果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介紹相關情況。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就掛牌督戰工作成果情況舉行發佈會,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指出,“三保障”之一就是保障貧困人口的基本醫療,脫貧攻堅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醫保局等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面向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傾斜性政策舉措。

對貧困人口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費部分按規定由財政給予補貼,實行傾斜性的醫療費用報銷舉措,對貧困人口執行起付線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的傾斜政策,並全面取消了封頂線。同時,對患有大病、長期慢性病的貧困人口實現分類分批救治,截至目前,全國累計有1800多萬貧困患者得到了有效救治。

國家衛生健康委還組織全國的三級醫院對口幫扶貧困縣的縣級醫院,幫助提高臨床服務的能力。目前,共有1007家各地的三級醫院與1172家貧困縣的醫院開展了結對幫扶,所有的貧困人口均納入了基本醫療保險的範圍。

此外,鄉村醫療機構和人員的空白點都實現了清零,解決了老百姓能看上病的問題。納入基本醫療保險,解決了老百姓能看得起病的問題,所以基本醫療有保障的目標已經接近實現。雖然目前存量的問題總體解決,但在因貧困勞動力工作變動或者失業導致原來的醫保斷檔,新生兒加入貧困家庭人口等方面還存在著動態的增量問題,下一步,國務院扶貧辦將會同衛生健康委指導各地解決好這方面問題。(記者吳佳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