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今年立秋早 聽説貼秋膘與適量運動最配哦

發佈時間: 2020-08-10 14:54:21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今日立秋。説起立秋的習俗,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貼秋膘。經過一季苦夏,缺覺、出汗、食欲不振可能使很多人消瘦不少,秋天到了,人們想增加一些營養,補償夏天的損失,“以肉貼膘”成了首選方法,所以,立秋這天,燉肉、烤肉、紅燒肉等成為了絕對主角。

貼秋膘可以補充營養,但如果想增強體質,還需要積極健身。明天就是全民健身日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秋季適合進行哪些運動?有著什麼注意事項呢?快來看一下!

秋季適合慢跑、登山

寧夏體育科學技術中心研究員余小燕建議民眾秋季運動宜選擇輕鬆平緩、活動量不大的項目,例如慢跑、徒步、登山、自行車騎行等戶外運動,也可以選擇游泳、器械練習、瑜伽等室內運動。

慢跑,是公認的最佳有氧代謝運動,它能消耗人體大量的熱量,燃燒脂肪減肥。但跑步過程中需要注意調整呼吸,跑後要做拉伸運動、放鬆肌肉。

登山,可以有效緩解秋乏。據了解,秋季登山能促進登山者的神經、心血管和呼吸系統保持健康。通過行走、攀登等,使全身關節筋骨得到適度的運動。再加上輕鬆快樂的情緒,能使人氣血流通,經絡暢達,利關節而養筋骨,暢神志而益五臟。因此,可以起到祛除秋乏的效果。

此外,慢跑、登山也都是提高禦寒能力的好方式。民間有“薄衣禦寒始於立秋”之説,初秋正是開始禦寒鍛鍊的最佳季節,可以增強機體適應寒冷氣候的能力。登山或者堅持早晚戶外鍛鍊,都可以接觸到冷空氣,溫度的變化能使人的體溫調節機制不斷地處於緊張狀態,從而提高人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

秋季可適當增加運動量、注意保暖

專家提示,秋季運動相比于夏季,可以適當增加運動量及運動時間。但需要遵循因人而異、循序漸進的原則,切不可運動過度。從中醫養生的角度講,秋季人體正處在收斂內養階段,保持好一定的運動量,可以防出汗過多,陽氣耗損。最好每次鍛鍊都能使身上有發熱感覺,稍微有汗就停止。

此外,秋季早晚氣溫偏低。因此,參加健身時一定要注意保暖。健身後要及時將汗水擦乾,防止感冒。

秋季運動配合吃點啥?優選梨、蜂蜜

隨著空氣逐漸變得乾燥,人們會咽喉乾燥、口舌少津、嘴唇乾裂。所以,在運動前後應多食用滋陰、潤肺、補液生津的食物,如梨、銀耳等,還可以喝點蜂蜜水,保持喉嚨跟肺部的濕潤。

説了這麼多,你的鍛鍊計劃做好了嗎?夏天即將過去,在這秋高氣爽的時節,快快立下自己的健身Flag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