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陜西探路貧困地區嬰幼兒照護

發佈時間: 2020-08-06 14:20:10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日前,在陜西省清澗縣最大的移民搬遷安置小區裏,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與湖畔魔豆公益基金會舉行了簽約儀式,推動清澗縣實施“養育未來”嬰幼兒照護服務項目。清澗縣將建設5個嬰幼兒照護服務中心,照護服務覆蓋全縣85%的嬰幼兒。

為了幫助貧困地區嬰幼兒早期發展健康、認知、語言、運動和社會情感等關鍵能力,國家衛生健康委幹部培訓中心、陜西師範大學教育實驗經濟研究所、湖畔魔豆公益基金會等共同實施“養育未來”項目。

該項目針對貧困地區0~3歲孩子和家庭的需要,通過影響和改善農村以女性為主的照養人的觀念和行為,從“零歲開始”關注孩子的情感和心智發展需要,降低他們早期發展滯後的風險,同時補充當地嬰幼兒照護服務的不足。

據了解,該項目將於2021年底前投入510萬元,支援玩具教具購買等方面的支出;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幹部培訓中心、陜西師範大學教育實驗經濟研究所提供專家支援,持續開展技術指導和成效評估。項目將在縣城設立3個服務中心、在扶貧移民搬遷小區設立1個服務中心、在鄉鎮設立1個服務中心,並招聘培訓24名養育師。

陜西省清澗縣地處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是革命老區縣、國家呂梁山片區貧困縣,也是國家衛生健康委4個定點幫扶縣之一。扶持清澗縣嬰幼兒照護服務工作,是國家衛生健康委2020年定點扶貧工作的重點幫扶舉措之一。清澗縣社會事業發展滯後,嬰幼兒照護服務基本屬於“空白”。清澗縣委、縣政府將“養育未來”項目寫入全縣2020年度工作要點,列為基礎性民生項目、新時代“希望工程”,納入全縣脫貧攻堅總體部署,並作為銜接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

據清澗縣縣委副書記、副縣長柳清海介紹,自今年4月20日試運營以來,清澗縣的5個養育中心周邊村鎮0~3歲兒童及家長註冊報名合計2260余名。圍繞健康、認知、語言、運動和社會情感等方面,項目形成了一套較為成熟的、適合貧困地區的入戶指導、親子活動、家長課堂等服務模式。清澗縣委書記溫江城表示,“養育未來”項目填補了該縣0~3歲嬰幼兒照護服務的空白。

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長楊文莊表示,國家高度重視農村和貧困地區嬰幼兒照護服務工作,希望更多的社會力量和資源參與,共同探索科學、適宜、符合農村和貧困地區特點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模式。同時,鼓勵地方政府做好屬地管理和支援工作,推動嬰幼兒照護服務的創新和可持續發展。(首席記者劉志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