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天津多部門聯合作戰嚴厲打擊涉野生動物違法行為

發佈時間: 2020-08-05 10:12:2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4日從天津市規劃資源局獲悉,7月以來,天津市規劃資源局行政執法總隊野保支隊會同紅橋區咸陽北路街道辦事處、屬地派出所、綜合執法大隊和市場監管所等多部門,調動各類執法力量40余人組成聯合行動組,對紅橋區千里堤市場及周邊鳥類非法交易行為連續開展聯合突擊查處行動,涉鳥類非法交易行為顯著減少。

隨著公眾野生動物保護意識不斷提高,天津市鳥類非法交易行為已大為減少,但仍有部分人員存在僥倖心理進行私下交易。近期,根據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反映,紅橋區千里堤市場周邊經常有一批遛鳥人員在此盤踞,疑似存在私下買賣行為。

為此,7月9日、11日,聯合行動組兵分兩路從丁字沽一號路與本溪路、綏中路交口相向包圍,對違法佔道買賣活體鳥類的行為進行了清繳行動。現場共計查處市重點保護鳥類黃雀、煤山雀、黃腹山雀、沼澤山雀、藍喉歌鴝等9隻,其他鳥類11隻,鳥籠40余個;勸離售賣其他鳥類、鳥具、鳥食的商販10余人。

行動結束後,天津市規劃資源局行政執法總隊野保支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天津市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有關規定,對5名鳥類非法交易涉事人員,在現場普法後,要求其立即改正,涉事人員認識到錯誤後,將滿足放飛條件的鳥類現場放飛,其他鳥類由市野生動物救護部門依法依規收容救護。其餘涉及佔道非法買賣鳥籠等行為後續由屬地綜合執法大隊根據城市管理相關規定對涉事人員進行了處理。

千里堤市場及周邊是天津市鳥類非法交易高發區。針對該市類似點位,市規劃資源部門進行過多次普法宣傳和清理整治,但由於涉嫌違法人員警惕性高,交易過程隱蔽,加之行政執法強制手段相對欠缺,無法進一步獲取涉嫌違法人員相關違法證據,治理效果欠佳。對此,市規劃資源部門充分發揮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作用,及時掌握涉嫌違法線索;積極聯繫屬地政府,通報涉嫌違法人員資訊及活動規律;多次會同屬地街道工作人員召開碰頭會,加強溝通聯動。

針對當前各部門對鳥類非法交易行為執法存在的弱項短板,專門研究制定聯合清理行動方案:市規劃資源局行政執法總隊負責對涉嫌違法人工繁育市重點保護鳥類行為進行處置,並負責為行動組進行鳥類初步鑒別指導;屬地綜合執法大隊對市場周邊違法佔道經營鳥籠鳥具及疫情期間違規經營活禽行為進行清繳;屬地市場監管部門對市場記憶體在的涉嫌非法交易、飼養鳥類行為進行清理;屬地派出所負責對拒不配合甚至暴力抗法人員予以控制,為聯合行動“保駕護航”。

今年以來,天津市規劃資源局行政執法總隊衝在一線、把好關口,堅決打擊涉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人工繁育等行為。截至7月底,向公安部門移交非法繁育瀕危保護動物的刑事案件線索2起。針對市內六區20余個高危點位,組織巡檢143批次,出動執法人員595人次,現場處置個人非法人工繁育野生動物案件19起。會同市公安局環食藥總隊現場處置涉野生動物違法線索5起,聯合市內六區高危點位屬地政府、派出所和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巡檢普法行動10余次,有效打擊涉野生動物違法行為。

天津市規劃資源局行政執法總隊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認真總結聯合行動經驗,進一步加強與各野生動物非法交易高發點位屬地政府溝通聯繫,依託屬地城管、公安、市場監管等多部門,將聯合執法行動常態化,持續嚴厲打擊涉野生動物違法行為。(記者張道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