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蓮藕新鮮上市,和鱔魚一起煮補氣血

發佈時間: 2020-08-05 14:07:1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現在正是蓮藕大量上市的時候,這個時候的蓮藕新鮮多汁,味道甚佳。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中醫師趙志祥特別介紹一款適合三伏天的時令菜式:蓮藕燒鱔魚。蓮藕中含有大量的水分、膳食纖維以及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既可以提供足夠的飽腹感,升糖指數也不是特別高。

蓮藕可生吃,有清熱解煩、解渴止嘔的作用,但脾胃虛寒的朋友並不適合,所以我們用了燜煮的方式。煮熟的藕性味甘溫,能健脾開胃、益血補心,有消食、止渴、生津的功效。所以,在夏天的時候多吃蓮藕可以達到滋補強身的效果。

鱔魚是日常的常用食材,每百克鱔魚肉的蛋白質含量高達18克,脂肪含量只有1克,富含鈣、鐵、B族維生素等營養素。此時的黃鱔尤其肥美,民間有“小暑黃鱔賽人參”的説法。從中醫的角度看,鱔魚味甘,性溫,歸肝、脾、腎經,能補氣血、強筋骨、除風濕。夏天天氣炎熱,容易出現精神萎靡、疲倦乏力的症狀,食用鱔魚正好可以補益氣血,改善各種乏力虛損的症狀。

蓮藕燒鱔魚

食材:蓮藕、鱔魚、香蔥、蒜瓣、生薑、剁辣椒。

步驟:

1、鱔魚切成小塊,沖洗後濾去血水,在放了料酒、蒜瓣、薑片的沸水中焯燙片刻,撈出,用流水沖洗浮沫,瀝幹水分備用;

2、蓮藕削皮,切大塊,放入清水中浸泡備用,以免發黑;

3、蒜瓣、生薑、香蔥分別切碎末,備好剁辣椒1-2勺;

4、坐鍋熱油,爆香蒜末、姜末,入藕塊,略翻炒;下入鱔魚,加適量生抽、老抽、鹽,1-2勺剁辣椒,翻炒入味;倒入溫水或高湯,剛好沒過食材,小火煨至湯汁收幹,出鍋前撒上蔥花即可。

建議:蓮藕含有豐富的澱粉,所以在糖尿病飲食中按照主食來管理。但相對於米飯,蓮藕屬於高纖維素低熱量的主食,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食用。(記者余燕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