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今年上半年全國共發生突發環境事件107起 同比下降22.5%

發佈時間: 2020-07-29 09:32:45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生態環境部官方微網志截圖。

據生態環境部官方微網志消息,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今日表示,2020年上半年,全國共發生突發環境事件107起,與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22.5%。其中,生産安全事故引發50起,交通運輸事故引發42起,違法排污引發4起,自然災害引發4起,其他原因引發7起。

劉友賓在今日召開的生態環境部7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從事件原因上看,生産安全事故、交通運輸事故仍是引發次生突發環境事件的主要原因,兩者合計超85%。在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共同努力下,妥善處置了包括鹿鳴礦業有限公司尾礦庫泄漏事故在內的一批突發環境事件,環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劉友賓表示,生態環境部始終堅持並落實好“有事沒事當有事準備,大事小事當大事對待”“五個第一時間”等有效做法,從嚴格環評把關、加強預案管理和預警體系建設等方面加強環境風險管控,妥善應對突發環境事件,堅決守住生態環境安全底線。

一是加強環境應急值守,確保突發環境事件早發現、早調度、早處置。

二是強化資訊公開,發生重特大或者敏感突發環境事件時,督促當地政府落實“5·24”要求(5小時內發佈權威資訊,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

三是科學處置各類突發環境事件。一旦發生突發環境事件,第一時間派人趕赴現場,指導和督促有關部門和地方妥善處置,最大限度減少突發環境事件造成的生態危害,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眾的環境安全。(辛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