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雲龍中心衛生院:紮實推進健康扶貧 因病致貧人口救治全覆蓋

發佈時間: 2020-07-23 13:42:3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像氧氣袋、診斷桌、吸痰器這些,都是他們配送給我們的,並且還經常來開展義診和健康教育。”近日,在梁平區雲龍鎮人民村,村醫涂曉均對雲龍中心衛生院的一系列健康扶貧措施豎起大拇指。據了解,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今年來,雲龍中心衛生院緊緊圍繞因病致貧返貧問題,通過加強健康扶貧政策宣傳、築牢貧困人口醫療保障等措施,紮實推進全鎮健康扶貧工作,實現因病致貧人口救治全覆蓋。

發放資料3000余份提高群眾健康扶貧政策知曉率

加強健康宣教

“我們會定期召開鄉村醫生工作例會,向他們傳達健康扶貧相關政策。”雲龍中心衛生院副院長蔣祖蘭表示,為讓廣大建卡貧困戶更多了解健康扶貧政策,醫院充分利用鄉村醫生工作例會和職工培訓會,加強自身健康扶貧政策學習。同時,利用趕場天、村組例會開展義診及健康扶貧知識講座。

健康教育方面,醫院利用健康教育宣傳專欄、展板等宣傳健康扶貧政策,普及健康素養66條、健康教育技能、慢性病規範管理、地方病及其他重點疾病防治等健康知識。截至目前,已累計發放健康扶貧政策宣傳資料3000余份,健康諮詢800余人次,發放健康教育宣傳資料3000余份,健康教育處方2000余張。

強化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達100%

做實做細做優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可提升建卡貧困戶獲得感,助推健康扶貧。雲龍中心衛生院院長余承學介紹,醫院家庭醫生工作做到了四個全覆蓋,即針對轄區在家建卡貧困戶,每戶確定一名家庭醫生,實現簽約服務全覆蓋;每季度一次面對面及每月一次電話隨訪全覆蓋;每人每年進行一次免費體檢全覆蓋;健康教育進家庭全覆蓋(一家一張“明白紙”、一家一個“明白人”、一家一份實用工具、一人一份“健康教育處方”)。

家庭醫生簽約

“截至目前,成功簽約在家且有意願的建卡貧困戶658人,覆蓋率達100%。”余承學表示,走訪過程中,家庭醫生團隊持續為建卡貧困戶送去扶貧醫療卡30張,藿香正氣液297盒,價值800元的溫暖大禮包8個,湯圓粉和白糖286袋。

加強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提升服務能力

在雲龍鎮東平村,村衛生室雖然只有100來平方米,但“麻雀雖小”,卻是“五臟俱全”,小小的村衛生室包含了診斷室、治療室、觀察室、藥房等,各項功能齊全。據悉,為推進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雲龍中心衛生院在財力、物力上進行幫扶,不僅配送相關醫療設備,更派專人指導標準化村衛生室建設。

東平村衛生室“五臟俱全”(劉樊攝)

“我們主要通過‘四統一’,即標識標牌統一製作,設施設備統一配備,服裝統一定制,臺賬統一設立,來指導村衛生室的標準化建設。目前,全鎮12個行政村衛生室均已達標準化建設。”蔣祖蘭表示,通過指導村衛生室完善便民服務設施,改善診療和就醫環境,提高了村級醫療服務水準和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

落實“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結算

“先診療後付費”是健康扶貧關鍵政策。據了解,近年來雲龍中心衛生院認真執行“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結算”政策,開通就醫綠色通道,全鎮凡是參加了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農村低保對象、農村特困人員、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患者,持醫保卡和有效身份證件,無需交納住院押金,直接辦理入院手續住院治療。

“出院時只需繳納個人應當承擔的部分,其餘符合救助報銷政策的費用均由醫療機構先行墊付,真正實現一站式結算,大大提高了群眾滿意度。”余承學介紹,今年來,在醫院享受“先診療、後付費”政策的貧困人口達453人。據悉,醫院還完善重病兜底保障機制,截至目前,共收治健康扶貧對象住院168人次,兜底報銷78032.22元;門診救助55人,兜底救助426.09元,累計減免門診掛號費647人次。

“紮實推進健康扶貧,實現因病致貧人口救治全覆蓋,是醫院義不容辭的責任。”余承學表示,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醫院強化組織領導,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機制,統籌推進健康促進、提升服務能力、加強健康扶貧政策宣傳、築牢貧困人口醫療保障等,切實解決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助力健康扶貧。(王祥 劉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