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燙傷後抹醬油抹鹽抹牙膏?都不對!

發佈時間: 2020-07-23 13:34:42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很多人遇到燙傷都不懂得如何處理,特別是父母遇到孩子燙傷了,就特別慌張。有的人會用民間流傳的一些燒傷處理方法,比如往傷口上塗抹醬油、抹鹽,甚至抹牙膏,或者往傷口上去涂酒精,甚至抹碘酊等消毒液消毒,對此,專家表示,這些處理方法都是錯誤的。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燒傷整形外科李升紅主治醫師介紹,因為酒精和碘酊都會對新鮮的創面有刺激性,甚至會導致創面周圍的細胞進一步壞死、加深創面。人體被燒傷的皮膚積聚了大量的熱量,在局部不能釋放,會在一段時間內造成皮膚持續的燒傷。

那麼,到底應該如何有效地處理燒燙傷呢?

李升紅介紹,如果是被熱水、高溫的液體,隔著衣物燙到,應該快速輕柔地將所穿衣物剪開去除,防止損傷燙傷形成的水泡。

如果是被火焰燒傷,衣物著火,脫掉衣物之後,第一時間搶救的要點是立刻用流動的自來水在創面上沖洗15~30分鐘,冷卻清除創面內的殘餘熱量,防止殘餘熱量進一步加深創面,同時沖洗還有止痛的作用。

很多患者會直接在燒傷的創面上用冰塊,或者是把含有冰的一些很涼的物體覆蓋在傷口上,達到降溫和止痛的作用。這也不可取,因為冰把傷口的皮膚冷凍到零度以下,甚至可以把傷口凍傷,加深傷口。用潔凈的水沖洗皮膚是比較適宜的,自來水、乾淨的井水或者是溫開水都可以。(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