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上半年兒童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達99.8%

發佈時間: 2020-07-20 10:21:42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1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市450家常規免疫規劃門診持續提供安全優質服務。截至6月底,全市兒童免疫規劃疫苗接種211.8萬人次,接種率為99.8%,總體接種率略高於去年同期(99.4%)的水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市疾控中心制定併發布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兒童預防接種防控指引》,指導市民疫情期間合理安排接種免疫規劃疫苗時間,科學防護,降低疫情對預防接種的影響。全市各接種點按照統一要求,在堅持疫情防控不放鬆的前提下,優先安排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補種及其他疫苗後續劑次接種,保障疫苗接種效果。全市450家常規免疫規劃門診在疫情期間沒有中斷服務,持續提供安全優質服務。

2007年,本市在中小學生和60歲以上老年人中實施流感疫苗免費接種, 2018年又將65歲以上戶籍老人納入肺炎球菌疫苗免費接種對象。截至目前,本市納入免疫規劃的19種疫苗一共可以預防18種疾病。疫苗接種有效保護了市民的健康,也大大降低了本市傳染病的發病率。截至2019年,全市已連續34年無脊髓灰質炎野毒病例發生,連續23年無白喉病例發生。全人群B型肝炎表面抗原流行率降至2.7%,25歲以下人群不到1%,為全國最好水準。麻疹、百日咳、新生兒破傷風、日本腦炎、流腦等疾病的發病率、死亡率均已降到歷史最低水準。

市衛健委表示,今後本市將持續落實疫情常態化防控要求,加強疫苗接種場所的日常通風消毒、測溫、驗碼、保持一米線等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各接種點的環境安全。衛生健康部門建議市民可通過網路或電話等就近聯繫預防接種門診預約接種,合理安排接種時段,避開人流高峰,減少人員聚集。(記者賈曉宏 李祺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