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垃圾分類將納入市級綜合考評

發佈時間: 2020-07-17 09:44:3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從昨天(7月16日)召開的垃圾分類專題推進會上了解到,修訂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兩個月,全市垃圾分類成效進一步鞏固。截至6月下旬,全市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提升三倍,全市半數以上分類垃圾桶站有專門的垃圾分類指導員值守。下一步,全市16區垃圾分類工作也將納入市級綜合考評。

2.1萬組分類桶站完成改造

這幾天,豐台區長辛店街道中奧嘉園社區裏的一棟橘紅色小房子吸引了不少居民的注意。橘色外墻、深灰色屋頂、透明玻璃門窗,屋內有可愛的卡通裝飾、屋外綠地輪胎疊成的花池裏三角梅開得正盛……這就是長辛店街道建成的首個生活垃圾分類驛站。

驛站內不光有垃圾分類投放點、廚余垃圾分揀區、大件垃圾分類暫存處、垃圾稱重臺,還有垃圾分類知識宣傳屏滾動播放垃圾分類宣傳動畫。“驛站內有工作人員值守,居民掃碼後扔垃圾可以獲取積分,積分可以兌換日用品,扔完垃圾後還可以透過玻璃觀看廚余垃圾分揀室內的傳送分揀過程,加強居民對垃圾分類的了解。”這裡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分類驛站建成後,社區居民垃圾分類的積極性明顯提高了,未來,分類驛站還將成為街道的垃圾分類宣教基地。

新建改造生活垃圾分類驛站是本市推進垃圾分類工作的重點內容之一。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類似中奧嘉園社區這樣的分類驛站全市已新建改造319座,年底前還將完成601座提升改造任務。同時,本市已完成2.1萬組分類桶站提升改造,完成688輛垃圾運輸車涂裝工作,提升改造了83座密閉式清潔站。

其他垃圾清運量較去年降28%

“新版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滿兩個月,本市垃圾分類成效進一步顯現。”市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介紹,6月下旬,全市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達到1469噸,環比4月底增長375%。隨著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分出,全市其他垃圾清運量也明顯下降,同比去年下降了28%。

“5月初,小區桶站配置合格率普遍在60%至70%之間,近期檢查中,合格率已達到91%,桶站佈局更加合理。”市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各區通過撤桶並站,發動黨員、志願者共同參與垃圾桶前值守、巡視等措施,垃圾分類指導員實際覆蓋率明顯增長,已從5月初的20%至30%之間上升至54%。

隨著垃圾分類工作力度不斷加大,“不分類不收運”倒逼機制的建立實施等舉措,全市廚余垃圾分出品質也有所提升,比較純凈、合格達標的點位數達到67%。同時,垃圾分類宣傳動員覆蓋率明顯提升,市民知曉率普遍在80%以上,檢查中發現已開展宣傳的小區佔比達到97%。

綜合考評末位區將被約談

本市垃圾分類執法檢查力度持續提升。執法檢查範圍基本覆蓋了條例規定的賓館、飯店、餐飲行業、商場、超市、居民小區、在施工地等十類責任主體,檢查力度不斷提升。特別是針對混裝混運違法行為,通過暗查暗訪、核實舉報曝光、調取監控探頭等手段,加大查處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檢查賓館飯店、餐飲行業、商場超市、居民小區、在施工地等主體責任單位12.27萬家,發現問題1.27萬家,其中,查處混裝混運作為71起,罰款109萬元。

今後,全市16區垃圾分類工作也將納入市級綜合考評,排名末位的將被約談。市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市將建立健全垃圾分類綜合考核評價體系,並把社會發動作為一項重要內容納入考核體系,並賦予較高權重。

此外,本市還將加快垃圾分類全流程精細化管理系統建設,建立起覆蓋各責任主體、作業單位的數據庫,加強生活垃圾全區域、全品類、全鏈條數據的資訊化管理,做到實時採集,覆蓋全面,包括投放點、密閉式清潔站、終端處理設施,以及車載稱重數據等。各節點數據資訊將接入市級平臺,便於監督管理和統計分析。(記者王天淇)

相關新聞

啟用新設備泡沫塑膠山“瘦”成小方塊

居民買家電、水果自帶的泡沫塑膠包裝,體積大、形狀不規則,回收變現不值幾個錢,還佔地兒、運輸成本高。東城區建國門街道近日引入一種新設備,小山似的泡沫塑膠被壓縮成為小方塊,實現成功“瘦身”,不僅節約儲存空間、減少運輸成本,而且便於之後再利用。

走進位於先曉衚同8號南側的建國門街道大件垃圾資源化就地處理站,小體型、藍色機身的環保型泡沫冷壓機和大件垃圾處理終端映入眼簾。泡沫冷壓機整體呈“L”形,短邊為進料口和主機,長邊為壓縮後的塑膠塊出口通道。機器一側,待處理泡沫塑膠堆積成一座近10立方米的小山,工作人員王新正站在機器旁忙碌著,只見他用鐵鏟將一塊塊泡沫塑膠熟練地投進1平方米大小的料斗,設備便迅速進行打碎螺旋壓縮處理,另一側,一個個規整的長方體狀塑膠塊緩緩輸出。不一會兒,原本10立方米的廢棄塑膠小山便“瘦身”為密實的0.5立方米的壓縮塊。

王新介紹,這臺設備採用冷壓處理技術,無毒無味、破碎速度快、壓縮比高,最大能減容50倍。原本一輛容積6立方米的大卡車只可運輸42公斤重的泡沫塑膠,現在能運兩噸,大幅節省運輸成本。

據統計,建國門街道日産泡沫塑膠約50立方米,這臺設備日處理量達100立方米,足以滿足轄區需求。“這對於人口密度高、環保要求高、運輸成本高的核心區街道來説,是垃圾資源化預處理的重要幫手。”建國門街道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副主任邢濤説。(記者李瑤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