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將啟動城市專項體檢

發佈時間: 2020-07-14 10:26:4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北京將啟動城市專項體檢

依託資訊系統初步建立6536項首批“問題隱患清單”

昨日(7月13日),北京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北京市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進行介紹。據悉,該計劃包括了危險化學品安全整治、非煤礦山安全整治、消防安全整治、交通運輸安全整治、城市建設安全整治等9個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其中,北京新建小區消防車通道將劃線標識,同時老舊小區也逐步推進。

據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卞傑成介紹,《北京市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自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分為工作準備、動員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堅和鞏固提升五個階段。“目前市安委會辦公室已經梳理明確了涵蓋本市3個專題、9個專項286項具體任務的目標任務清單,同時依託資訊系統初步建立了6536項的第一批‘問題隱患清單’,作為專項整治的重要量化指標,明確責任單位和整改要求。”卞傑成説。

本市危險化學品集中儲存統一配送

在危險化學品安全整治方面,市應急局相關負責人指出,按照危險化學品的生命週期,可以劃為生産、儲存、使用、經營、運輸、廢棄處置等多個環節。此次整治將加強危險化學品全生命週期安全管理,“我們將強化集中管理體系建設。加快構建危險化學品集中管理體系,研究建設北京市危險化學品物流樞紐基地,深入開展危險化學品集中儲存和統一配送。”

同時,還將綜合利用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慧、電子標簽等技術,對危險化學品生産、貯存、運輸、使用、經營、廢棄處置等各環節進行全生命週期資訊化管理和監控,實現危險化學品的來源可循、去向可溯、狀態可控,做到各監管部門與企業之間互聯互通。

老舊小區將對消防通道進行標識管理

消防安全整治是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的重要方面,此次就將集中力量對於有“生命通道”之稱的消防通道進行整治。市消防救援總隊總工程師李雲浩表示,本次消防領域三年行動要實現消防車通道、高層建築、老舊場所等重點領域場所的消防安全突出風險得到明顯整治。

“對於公共建築和新建住宅小區的消防車通道和消火栓進行劃線標識,實行標識化管理,對於其他小區尤其是老舊小區在考慮實際的情況下,因地制宜逐步進行標識管理。”李雲浩稱,對於堵塞佔用消防車道,損壞、擠壓、圈佔消火栓等行為,消防救援總隊將會同相關部門依法進行督促整改。

同時,針對老舊場所突出隱患風險,本市將重點抓好老舊小區、生産加工作坊、“三合一”場所等老舊場所隱患整治,推動將升級改造消防設施、改善消防安全條件等風險源頭治理納入為民辦實事工程,督辦整改一批火災隱患問題。

針對應對重大傳染病短板進行梳理

據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副主任丁勝介紹,城市建設安全整治方案中將開展城市專項體檢,搜尋城市公共設施安全隱患和突出短板、城市建設在應對重大傳染病問題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把城市安全韌性作為城市體檢評估的重要內容。

同時,在建築物改建改用隱患排查及違法建設查處方面,全面排查利用原有建築物改建改用為酒店、飯店、學校、體育館等人員聚集場所安全隱患,依法查處違法建設、違規改變建築主體結構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隱患行為,督導各區整治安全隱患。(記者解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