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吃醋可以降壓、美容、促消化 但並非人人都適宜

發佈時間: 2020-07-14 10:36:0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醋是很多家庭在做飯時經常使用的調味品,特別是在炎炎夏日,吃醋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有很多好處。那麼,醋都有哪些功效呢?人人都可以多吃醋嗎?

據人民網遼寧頻道報道,醋的功效主要有以下幾種:

1.醋能提味兒,能增進食欲;醋還能刺激胃酸分泌,從而達到促進消化的目的。

2.醋能“減鹽”。利用醋來提升食物的鮮美相比用鹽要健康很多。

3.醋能抑菌。食醋中含有0.4%~0.6%的醋酸成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多種病菌的生長和繁殖。

4.醋能去腥解膩。醋是可以用於去腥解膩的好食料,如在烹制水産品或肚、腸、心等動物內臟時,醋可以消除食物的腥臭和異味,對一些腥臭味道較重的原料還可以提前用醋浸漬,同時可以去除一些表面附著的油脂。

另外,據華龍網報道,經常吃醋還有以下好處:

1.降壓。所含礦物質鉀能排出體內過剩的鈉,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等。

2.美容。促使人體的酸鹼平衡,美容養顏,加入花果、蜂蜜等,效果更好。

此外,華龍網還補充道,夏季炎熱,容易引發腸道疾病,還會感到渾身乏力、食欲不振,而釀造醋含有大量的有機酸,不僅使醋的酸味醇厚、綿長、柔和、鮮美,還是抑制各種細菌生長的天然能手,不僅有助食物消化和營養吸收,還能抑制細菌,讓人體在夏天仍能保持充沛活力。

吃醋雖然好處多多,卻並非人人都適宜,新華網提醒,以下這些人群不宜吃醋:

1.對醋過敏者及低血壓者。食醋會導致這類人身體出現過敏而産生皮疹、瘙癢、水腫、哮喘等症狀;患低血壓的病人食醋會導致血壓降低而出現頭痛頭昏、全身疲軟等不良反應。

2.胃潰瘍和胃酸過多患者。醋不僅會腐蝕患者的胃腸黏膜而加重潰瘍病的發展,加之醋本身有豐富的有機酸,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從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導致潰瘍加重。

3.骨折的老年人。醋由於能軟化骨骼和脫鈣,破壞鈣元素在人體內的動態平衡,會促發和加重骨質疏鬆症,使受傷肢體酸軟、疼痛加劇,骨折遲遲不能癒合。(張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