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江蘇南京市疾控中心重要提醒 長江汛期謹防血吸蟲病

發佈時間: 2020-07-14 09:35:02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血吸蟲病是一種人畜共患的寄生蟲病,南京市一直積極開展血吸蟲病防治,認真開展健康教育、查滅江灘釘螺,近幾年未發生本地感染的血吸蟲病人。但由於野生動物傳染源和釘螺難以徹底清除,加之長江上游一些血吸蟲病重點防制地區的影響,南京市沿江地區感染血吸蟲病的風險依然存在。

血吸蟲病感染方式

血吸蟲尾蚴主要是經皮膚侵入人畜體內,感染方式主要有兩種:

一是生産性接觸疫水,如抗洪搶險、捕魚撈蝦等涉水作業;

二是生活性接觸疫水,如在有感染性釘螺的地方游泳戲水、淘米洗菜、洗衣物及飲用疫水等。血吸蟲病是因人接觸疫水而感染的。因此,在生産和生活中避免或減少接觸疫水是預防血吸蟲病最有效的辦法。

如何預防血吸蟲感染呢?

1、小夥伴們去江邊休閒遊玩不要接觸江水,特別是設有血防警示標牌、警示器的地段。大家看到這些標牌時尤其要小心哦!千萬不能在此處洗手洗腳、游泳戲水、釣魚哦!

2、因抗洪搶險等特殊原因需接觸江水的人員,可採取一些防護措施,如穿戴防水手套、膠靴等防護用具、涂擦防護藥劑等。這些措施可以極大的降低血吸蟲感染的幾率哦。

3、萬一接觸了江水也不要過分擔心,可在接觸後1個月左右到沿江地區醫療機構做血吸蟲病檢測,確定是否受到感染。如感染可在醫生指導下口服特效藥吡喹酮可很快殺蟲。

提醒:為了您的健康,不要接觸江水。

如接觸江水後一個月左右有發熱、腹痛、腹瀉、肝脾腫大等症狀,應及時到當地醫院進行血吸蟲病檢查,儘早明確診斷,規範治療,減輕危害。如接觸江水後一個月左右沒有明顯症狀的,也可到沿江地區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做血吸蟲病篩查。早期診斷並按醫囑服藥可以治愈血吸蟲病,治愈後不要再接觸疫水,避免再次感染。如有血吸蟲病相關問題可向當地疾控中心諮詢。

“湖區五省”(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和江蘇省)是我國血吸蟲病防制重點地區,水位的上漲也給了潛伏在江河中的血吸蟲可乘之機。人一旦接觸含有血吸蟲尾蚴的水體(疫水)就很有可能感染血吸蟲病,嚴重危害健康。

為此,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出重要提醒:長江汛期千萬不要忘記預防血吸蟲病!(劉湘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