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水邊散步 更有益心理健康

發佈時間: 2020-07-10 11:23:4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西班牙一項研究顯示,在水邊散步比在城市街道散步更有益於心理健康。

西班牙巴塞羅那全球健康研究所評估59名健康成年人在海邊、街道散步及室內休息場所體驗的心情和幸福感,得出上述結論。研究人員要求他們第一週內每天花20分鐘在巴塞羅那海邊散步,第二周每天花同樣時間在城市街道散步,第三周每天花同樣時間在室內休息。研究人員除了在研究對象散步或休息之前、過程中及之後測量他們的血壓、心率,還經由調查問卷評估他們的心情和幸福感。

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美國《環境研究》季刊發表報告説,他們發現,與在城市街道散步或在室內休息相比,研究對象在藍色空間散步後心情和幸福感出現“快速、顯著改善”。這次研究中,研究對象在海邊散步後,自述心情、活力和心理健康狀況都有所改善。另外,在海邊和城市街道散步過程中和之後,研究對象交感神經系統活動增加。

研究中,藍色空間指海邊、湖河邊或噴泉附近的空間。

不過,這次研究結果並未顯示在海邊散步和在城市街道散步給心臟健康帶來的影響差異。研究報告主要作者克裏斯蒂娜·貝爾特説,這項研究評估在藍色空間短時散步的“即時效應”,“持續、長期待在藍色空間內可能會對心臟健康産生積極影響”,但這次研究沒能涉及相關內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