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新發地批發市場買的食品如何處理?衛健委專家回應

發佈時間: 2020-07-06 10:35:45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北京市政府新聞辦4日召開疫情防控第141場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專家、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微生物實驗室主任李鳳琴表示,目前國內外還沒有發現因為吃食品而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病例。從新發地批發市場購買的食品,尤其是水産品、牛羊肉,即使懷疑食品的外包裝受到污染,只要按正確的方式進行加工處理,也是安全的。

李鳳琴介紹,為了降低可能的風險,要注意確認食物是新鮮的,如果腐敗變質就不要吃了;對有外包裝的水産品、牛羊肉等食品,在疫情期間,可以用75%的酒精對外包裝進行消毒,取出食品進行加工,加工過程中,要生、熟分開,包括所用的容器、刀具、案板等;烹飪食物時,一定要燒熟、煮透。

如果懷疑食品的表面被病毒污染,也是在表面,不會鑽入到內部。實在不放心的話,可以戴一次性手套把肉取出來,放到水裏煮沸幾分鐘,把食物表面的病毒全部殺死後,再按照常規的方式烹飪加工即可。

處理食物和包裝材料前後都要及時洗手,戴過的一次性手套脫了之後也要洗手,防止交叉污染。同時,要避免用不清潔的手去觸碰鼻子、眼睛和嘴。

家庭烹飪在加工過程中或加工完之後,要及時清潔和消毒所接觸的所有臺面和相關用具,並按照北京市冰箱、冰櫃清潔消毒指引,對儲存過食物的冰箱、冰櫃進行消毒。

(編輯:董小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