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辦:2020年至2021年年初開展國家脫貧攻堅普查

發佈時間: 2020-06-30 10:56:06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辦公廳近日發佈關於開展國家脫貧攻堅普查的通知。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部署,經國務院同意,定於2020年至2021年年初開展國家脫貧攻堅普查。

普查範圍是832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享受片區政策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7個市縣,以及在中西部22個省(區、市)抽取的部分其他縣。普查對象為普查範圍內的全部行政村(包括有建檔立卡戶的居委會、社區)和全部建檔立卡戶。

普查內容包括建檔立卡戶基本情況、“兩不愁三保障”實現情況、主要收入來源、獲得幫扶和參與脫貧攻堅項目情況,以及縣和行政村基本公共服務情況等。普查標準時點為2020年12月31日。

國務院辦公廳明確,國家脫貧攻堅普查所需經費,由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按規定予以保障,列入相應年度政府預算,按時撥付、確保到位。

國務院辦公廳要求,堅持依法普查。普查工作應當嚴格遵守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實施條例》和國家脫貧攻堅普查方案。普查對象要真實、準確、完整、及時地提供普查所需的資料,不得虛報、瞞報、遲報、拒報。普查機構和普查人員應當如實蒐集、報送普查資料,不得偽造、篡改普查資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普查對象提供不真實的普查資料。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和單位不得自行修改普查機構和普查人員依法蒐集的普查資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普查機構、普查人員及其他機構人員偽造、篡改普查資料。普查取得的資料嚴格限定用於普查目的,各級普查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必須嚴格履行保密義務。

國務院辦公廳還要求,確保數據品質。充分利用先進資訊技術直接採集上報源頭數據,嚴格普查全流程數據品質管理,加強對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的管理和培訓,建立數據品質保障和管理機制。加大統計執法和違紀違法行為懲戒力度,堅決杜絕人為干擾普查工作的現象。對於依紀依法應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或組織處理的,由統計機構及時移送任免機關、紀檢監察機關或組織(人事)部門處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