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浙江一小學被指現“毒跑道” 公益訴訟已達成和解

發佈時間: 2020-06-29 10:10:07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綠髮會副秘書長魏天亮説,“我們起訴的主要是大氣污染,對於土壤、水只能説是存在風險,毒跑道兩個月內就已經剷除,我們諮詢了眾多專家,地方政府也確保消除風險,因此選擇同意和解。”

浙江三門縣實驗小學“毒跑道”事件出現新進展。

6月28日,新京報記者從環保公益組織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綠髮會)處獲悉,在提起公益訴訟後,近日雙方已達成和解。根據和解協議,校方和承建方需消除環境影響,支付學生就醫費用。

部分學生家長表示,對和解協議部分內容不認可,擬提出私益訴訟。

綠髮會提起公益訴訟

2019年7月5日,針對浙江三門縣實驗小學“毒跑道”事件,綠髮會提起公益訴訟,操場承建方三門中誠建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門中誠公司)、參與品質檢測的浙江省傢具與五金研究所,以及三門縣實驗小學被列為被告。

起訴書顯示,綠髮會認為,涉案跑道改造項目中,三被告在建設、檢測、使用的過程中有明顯過錯,污染了大氣環境,同時存在污染土壤、地下水的風險,也使學生身體健康受到損害,必須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綠髮會要求,三被告採取有效措施,消除涉案跑道對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的風險,對污染的大氣環境採取替代性修復措施,或承擔修復費用,並對未成年學生等受害者給予醫療資助。

雙方達成和解協議

6月28日,新京報記者從綠髮會了解到,雙方于6月4日達成和解協議,法院對和解協議進行了公告。

和解協議顯示,三門中誠公司、三門縣實驗小學已對涉案操場進行了環境修復,消除了涉案跑道從修建至今對污染的風險。當地環境保護監督管理部門也認可上述工作。

協議約定,對於校內學生在此次事件中引起的就醫費用,上述兩被告需進行報銷。此外,三門中誠公司需支援校園塑膠跑道的問題研討、檢測等活動,並資助10萬元的活動經費。

今日下午,三門縣實驗小學侯姓校長向新京報記者表示,將認真對待協議內容。據其介紹,學校已恢復正常教學秩序,操場跑道剷除後做了硬化,目前正打算請國內塑膠跑道方面品質最好的公司,為學生建新的跑道。

部分家長不滿和解內容

三門縣實驗小學多名學生家長表示,對和解協議中的部分內容不認可。

家長認為,校方所謂對操場進行了環境修復,只是鋪了一層水泥。關於學生已經産生的體檢及就醫費用也未完全報銷。一位家長提出,他們將諮詢律師,擬提起私益訴訟(指當事人為維護私人利益而提起的訴訟)。

對於同意和解協議原因,綠髮會副秘書長魏天亮解釋説,“我們起訴的主要是大氣污染,對於土壤、水只能説是存在風險,毒跑道兩個月內就已經剷除,我們諮詢了眾多專家,地方政府也確保消除風險,因此選擇同意。”

至於學生就醫費用等,他認為,這是私益問題,作為公益訴訟,他們已最大限度為受害者爭取了權益。

背景連結:

2018年9月底,浙江三門縣實驗小學部分學生家長反映,學校塑膠跑道存在問題,導致幾百名學生出現咳嗽、頭暈、胸悶、流鼻血等異常症狀。

事後三門縣委宣傳部通報稱,該校塑膠運動場于2018年暑期進行改造建設。另據新華社報道,校方稱項目施工前後,相關原料及成品樣品均送至“浙江省體育用品品質檢驗中心”進行檢測,結果顯示符合標準。

2018年11月,三門縣相關部門會同校方、施工方、家長代表等,共同對涉事塑膠場地取樣封存,並送往家長代表要求的檢測機構。檢測報告顯示,塑膠場地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超標。也就是説,三門縣實驗小學的跑道存在嚴重品質問題。

這片塑膠運動場于同月被停用剷除,後運動場被重新進行水泥澆築。

為確定學生身體狀況,2018年底,三門縣組織該校全校學生進行體檢。12月上旬,學校將體檢結果連同專家建議發給學生家長,並邀請省級醫院專家為家長提供體檢諮詢服務。

據此前媒體報道,一份家長提供的檢測結果匯總單顯示,參與檢測的千余名小學生中,存在有578人血常規指標異常;111人尿常規指標異常等情況。不過,該匯總單無法確認是否存在一人同時兼有多項指標異常的情況。(趙朋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