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冬吃蘿蔔夏吃姜” 夏季吃姜方法、時間有講究

發佈時間: 2020-06-18 10:55:43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我們經常能聽到一些關於夏季吃姜有利健康的説法,其中“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就是最常見的一種。吃姜的好處固然有很多,但是夏季吃姜也要講求方法。那麼,吃姜的好處有哪些?夏季該如何吃姜呢?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在接受《安徽日報》採訪時介紹,從藥理角度來説,生薑含揮髮油,可加速血液迴圈;同時含有姜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促進消化的功能;生薑還含有姜酚,可減少膽結石的發生。

此外,據《健康時報》報道,由於夏天炎熱,人們喜服寒涼之品,夜間又感受夜寒,易産生暑濕,影響脾胃,所以夏季人們胃口不好,少食厭膩。針對這種情況,喝薑湯或做菜時多加點姜,既可散寒祛暑,又可以治療因吃不潔食物而引起的腹痛、腹瀉、嘔吐等。

那麼,夏季該如何吃姜呢?華龍網為我們推薦了以下方法:

1.用醋泡薑片。醋泡薑片是最為常見的生薑食療吃法,具有一定調理脾胃的功效。有胃酸、胃脹、胃痛發作的人早上空腹吃幾片醋泡姜效果不錯。做法也很簡單,只要把新鮮的生薑洗乾淨切成薄片,放在密封容器內用醋浸泡,也可加少量白糖,腌制三天后即可食用,每天吃3~5片即可。

2.喝生薑汁。夏季身體易發中暑,輕度中暑、身體不適的人可以吃一些生薑來緩解,而嚴重的中暑可能會讓人昏闕,這時可以讓患者喝一杯生薑汁,很快就會甦醒過來。

此外,人民健康網還補充道,如果是日常保健吃姜,一定要在早飯時吃。因為早晨正是氣血流注陽明胃經之時,此時吃姜正好生發胃氣,促進消化,且姜性辛溫,能加快血液流動,有提神的功效;晚上和中午以後就不應該吃姜了。正午時分心經的氣血最盛,此時吃姜,對於本身心火旺的人來説無異於火上澆油,心火過旺會引起咳喘痰熱等症狀。夜晚人體應該養陰,收斂陽氣,此時吃姜會使人興奮,無法安睡,刺激神經,影響心臟功能,鬱積內火,耗肺陰,傷腎水。(王磊)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領域: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