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這六類人員“應檢盡檢”!由屬地政府統一組織核酸檢測

發佈時間: 2020-06-18 10:55:01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北京這六類人員“應檢盡檢”!由屬地政府統一組織核酸檢測

17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3場新聞發佈會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強介紹了關於核酸檢測有關情況。

張強表示,6月11日以來,我市發生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這次疫情突如其來,直接影響全市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也關係首都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堅決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堅決果斷快速、科學精準有效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是全市上下當前最緊迫、最重要的任務。

為迅速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染鏈條,按照“市級統籌、屬地負責,突出重點、分批實施,採檢分離、安全有序”的原則,全市正在組織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自6月13日起,已經迅速對新發地等出現疫情的市場人員、周邊小區居民、大數據排查涉疫市場人員、社區“敲門行動”中主動報告有關接觸史的人員以及全市各農貿市場工作人員約35.6萬人進行了核酸檢測。今天將完成對大數據篩查的35.5萬涉疫市場相關人員的檢測工作。對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地區人員的核酸檢測工作也在同步進行。

一是“應檢盡檢”人員集中統一檢測。對新發地等涉疫市場、涉疫社區相關人員、我市中高風險街道鄉鎮常住居民、本市醫療衛生機構從業人員、公共領域服務人員、已返校學校學生及教職員工、參與重點區域社區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等6類人員,將按照“應檢盡檢”的原則,由屬地政府在本區域內統一組織開展核酸檢測,請市民按照所在社區(村)的通知要求,在指定採樣點進行登記採樣,接受核酸檢測。根據疫情需要,將適時調整人員檢測範圍。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將由社區向檢測對象進行反饋,檢測結果呈陽性的,由屬地疾控部門按照流程開展轉運治療工作。

二是“願檢盡檢”人員預約登記檢測。對於自願檢測人員,請提前預約前往指定檢測機構檢測或向社區登記預約,近期北京市已經公佈了檢測機構的名單,請市民避免自行前往醫院發熱門診進行核酸檢測,減少人員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如出現發熱或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狀,要第一時間到設置發熱門診的醫院進行篩查。

目前,全市日均採樣約40萬人,今後幾天還將持續擴大檢測能力。為此,我們積極統籌疾控機構、醫院和第三方機構等98家專業採樣隊伍、開展業務培訓、優化點位設置、強化服務保障等方式,確保檢測工作平穩、有序、高效開展。(賈曉宏 孫樂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