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暴飲暴食小心身體罷工 不建議睡前4小時內進食

發佈時間: 2020-06-16 10:37:32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夏夜,燒烤、小龍蝦、啤酒等成為了餐廳的主角。近日美團公佈的數據顯示,6月6日至7日,北京消費季首個週末即迎來“開門紅”,北京餐飲小店的網路訂單量相較前一個週末增加近10萬。不光是北京,全國各地越來越多的人走出家門、到餐廳消費,網路上甚至把6月稱為“餐飲回血期”。

其實,餐飲行業盼望的“報復性”消費,一個月前已經露出端倪。“上海市民吃掉24萬隻小龍蝦,北京市民吃掉33萬串燒烤,麵包、甜點、火鍋、奶茶等品類宵夜也有明顯增長。”這一串龐大的數據是“五一”假期前三天夜宵“戰績”的。微信和美團聯合發佈的《“五一”夜經濟數據》(以下簡稱《數據》)顯示,5月1日—3日晚上9點至次日2點,全國多地夜宵支付金額環比大幅增長。

然而,天津市醫科大學總醫院消化內科的曹曉滄主任提醒,沒有節制暴飲暴食,這樣的“報復性夜宵”,最終被“報復”的卻是我們的身體。

暴飲暴食小心身體罷工

《數據》顯示,在夜宵中,烤串成功超越小龍蝦,成了市民們的最愛。廣州、上海、長沙,瀋陽、重慶等地市民,最愛在夜間點一份烤串。麵包、甜點、小龍蝦、炸雞、火鍋、奶茶等也榜上有名。

“這個名單上的熱門宵夜幾乎都是高脂、高糖、高熱量的食品。”曹曉滄表示,我們的身體在居家期間已經適應了家常便飯,一日三餐定時定量。猛地攝入大量高脂、高熱量的加工食品,猶如讓身體各個器官突然“加班”,劇增的“工作量”很可能會引起身體器官“罷工”。

“高脂、高熱量飲食最直接傷害到的就是消化系統。”曹曉滄介紹,生冷、油膩、刺激性食品會給腸胃造成負擔,造成積食、消化不良等問題,進而傷害到腸胃,容易誘發急性腸胃炎、胃潰瘍等疾病;大量進食葷油和動物脂肪,也會加重膽道的負擔,可能誘發急性膽囊炎;暴飲暴食、高脂飲食還會引起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壓力增高,如果再同時大量飲酒就可能誘發急性胰腺炎。

“此外,像小龍蝦,如果吃到不合格産品,還會引起‘額外’的疾病。”曹曉滄介紹,有的人吃到經過洗蝦粉特殊處理過的小龍蝦,可能會突發“橫紋肌溶解症”。這個病最嚴重的可能是造成急性腎衰竭。此外,小龍蝦身上還有一些寄生蟲,如果烹調不徹底,很有可能造成寄生蟲感染,損害健康。

“從營養膳食平衡的角度來説,燒烤、炸雞、火鍋都是以肉類為主,蔬菜和主食的攝入量很少。”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譚桂軍介紹,人體能量主要來源是碳水化合物,應佔每餐的55%—65%。而燒烤類食物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和脂肪,富含大量飽和脂肪酸,大量攝入很容易使血脂升高,長期高血脂會引發一系列心腦血管疾病。如果進食的時候搭配奶茶、可樂之類的飲料,就會攝入大量精製糖。比如一小瓶可樂精製糖含量就高達55克。精製糖很容易被人體快速吸收,多餘熱量儲存起來就會變成脂肪。長此以往,會引發糖尿病、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等。

要給“負重”器官“喘息”機會

“原本不健康的飲食,再加上夜晚進食,會損害身體健康,讓‘負重’的身體器官雪上加霜。”曹曉滄説,不建議睡覺前4小時內進食。普通水果蔬菜,從入口到進入腸道,整個消化過程大概需要兩個小時完成。而對於肉類則需要4個小時以上才能完成。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有時候午餐吃完涮羊肉,到了晚餐還覺得不餓的原因。

曹曉滄介紹,如果經常吃過夜宵再睡覺,食物較長時間在胃內停留,會大量分泌胃液,對胃黏膜造成長時間的刺激,久而久之,導致黏膜糜爛、潰瘍,抵抗力減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質,如油炸、燒烤、煎制等食品,長時間滯留在胃中,更易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影響,進而可能導致胃癌。

“俗話説‘馬無夜草不肥’,吃夜宵還容易導致肥胖。”譚桂軍解釋説,由於夜間人體合成激素分泌更為活躍,即便總體熱量不增加或增加不多,夜間攝取的熱量也很容易被用來合成脂肪而使身體肥胖。

“吃夜宵還會影響睡眠。”曹曉滄介紹,夜間本來是人體內臟器官休整調養或恢復疲勞的時間,進食特別是過量進食或進食一些難以消化的食物,如油炸食品、燒烤食品,無疑會加重消化道負擔。消化道器官的功能也不是孤立的,宵夜過飽可使胃鼓脹,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胃、腸、肝、膽、胰等器官在餐後的緊張工作情況會傳送資訊給大腦,引起大腦活躍,並擴散到大腦皮質層其他部位,誘發失眠。

“隨著天氣轉暖,人們的夜生活也越來越活躍,偶爾吃夜宵沒什麼問題。”曹曉滄建議,如果因為工作等特殊原因需要吃夜宵,那麼儘量選擇清淡、低鹽食物,並少量進食;如果想吃高脂高熱量夜宵,那麼千萬不要過於頻繁和集中,而且要把就餐時間和睡眠時間安排在間隔4個小時以上。

夜宵不能代替一日三餐

鐘南山院士曾説:“人類最好的醫生是免疫力,強大的免疫系統才是對抗病毒的根本。”

飲食、睡眠、運動、壓力等外在環境因素都會影響免疫力。

“其中合理膳食是提升免疫力的基礎。因為食物中所含的多種營養素能夠協助刺激免疫系統,增強免疫能力。”譚桂軍介紹,合理膳食強調的是“平衡的膳食”和“合理的營養”,可遵循中國營養學會2016年發佈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六大基本原則,即:食物多樣,穀類為主;吃動平衡,健康體重;多吃蔬果、奶類、大豆;適量吃魚、禽、蛋、瘦肉;少鹽少油,控糖限酒;杜絕浪費,提倡“新食尚”。

譚桂軍解釋:“要想膳食平衡,我們日常飲食首先要確保種類足夠多,每天要吃12種以上食物,每週最少要吃25種以上食物,注重三餐營養分配,葷素搭配、主副搭配、粗細搭配、幹稀搭配、定時定量。”

“每天優質蛋白質、蔬菜水果以及水的攝入,都是人體提升免疫力不可或缺的。”譚桂軍介紹,優質蛋白質有助於人體維持正常免疫力和組織細胞的修復,普通健康成年人平均每天需要攝入肉50克、雞蛋1個、魚50克、大豆25克、牛奶300克;新鮮蔬菜和水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植物化學成分。成年人每天應至少攝入蔬菜300—500克,水果200—350克;水參與我們機體的新陳代謝,促進有毒有害物質的排出,在人體內發揮著重要作用,成人每天飲水量應不少於1500—1700毫升。

“除了關注攝入量,一般推薦蒸、煮、燉等少油的烹飪方式,既能提高消化吸收率,同時也能殺滅其可能含有的微生物。一般情況下不主張生食肉類、魚類食物,而煎、烤、炸等方式,儘管美味,但容易在烹飪過程中産生有害化學物質,也不宜經常食用。”譚桂軍表示。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為了吃夜宵,可能不吃晚飯或不吃第二天的早飯,覺得每天進食的總量能達到平衡就可以了。這種做法也是不正確的,我們不僅全天的膳食要平衡,每餐的膳食也要平衡。”譚桂軍提醒,一日三餐一定要定時定量,早7點、午12點、晚18點左右進食最佳,三餐進食比例為30%—35%、40%、25%—30%。 (陳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