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污染不減反增,凈菜為何不“凈”?

發佈時間: 2020-06-12 10:47:0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北京實行垃圾分類以來,助力廚余垃圾減量的凈菜頗受歡迎。然而記者走訪多家大型商超發現,越來越多的凈菜採用塑膠盒、塑膠托盤加保鮮膜等“豪華”包裝,有的還會纏上好幾圈膠帶。

“週末在家做四頓飯,凈菜包裝盒得扔掉十好幾個,都是無處回收的其他垃圾。”關注環保問題的市民對此提出疑問:凈菜推廣減了廚余垃圾,但白色污染卻更厲害,能否儘快出臺相關標準來約束凈菜産品的過度包裝?

一頓飯扔掉三四個包裝盒

大蔥去皮、芹菜和萵筍去葉、馬鈴薯和洋蔥上也沒有了泥土和根須,最近在不少超市裏,像這樣經過處理的凈菜被擺上了貨架的顯眼位置。

“兩棵大蔥、一根芹菜就要裹上兩三層保鮮膜;一小把金針菇、三四個番茄還要加上一個塑膠托盤,上面再覆上一層保鮮膜。”市民紀女士最近發現,家裏開始採買凈菜之後,産生的塑膠垃圾大幅增加。“大蔥、生薑都是真空或保鮮膜單獨包裝,如果一頓飯全都用凈菜,做三個菜就會産生三到四個塑膠盒和一大把保鮮膜。”

消費者顧慮凈菜難“凈”

除了去掉皮、葉、根須等不可使用部分的簡單初加工凈菜之外,不少超市貨架和電商平臺上還出現了洗凈切好的凈菜,撕開包裝就能直接下鍋。有的凈菜甚至會把所有配料都切好碼放在一起——胡蘿蔔、竹筍、青椒全部切成絲,配上兩瓣大蒜和一個蔥段裝在一個保鮮盒裏,覆上一層保鮮膜。消費者只要按順序將食材下鍋,10分鐘就能做出一盤魚香肉絲。

記者注意到,這類凈菜通常保質期較短,供消費者當天或隔天食用。因此這類凈菜並沒有採用真空包裝,而是採用塑膠托盤盛裝並用保鮮膜覆蓋。對於不常在家做飯的人來説,這類凈菜的確極大提高了炒菜的效率。

但也有不少消費者對於這類即食凈菜的新鮮度和衛生狀況産生質疑。“不知道食材是怎麼切的、新不新鮮、有沒有洗乾淨,也不知道這層塑膠膜是不是符合食品級要求。”中年主婦邵大姐説,雖然方便,但自己並不願意為了省事兒而購買這類凈菜。

凈菜推廣還需標準護航

5月中旬,北京市商務局、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發佈《關於逐步推進凈菜上市工作的指導意見》,以生産、銷售、包裝等環節為重點,全面推進凈菜上市,以減少垃圾總量。最近,新發地農貿市場也在大力推行凈菜上市的工作,通過這種在源頭進行加工處理的方式實現廚余垃圾減量。

記者獲悉,目前凈菜行業尚未出臺相關標準。凈菜處理要滿足那些衛生標準?凈菜該採用怎樣的包裝才符合規範?從業者一頭霧水。據北京四季順鑫凈菜有限公司總經理郭祥介紹,該公司為新發地提供的凈菜包裝材料屬於可降解塑膠,但不可回收。可降解塑膠多長時間能降解掉?這名負責人也表示不太清楚。

“衛生安全、包裝材質的環保要求等,都是凈菜標準中需要清晰界定的部分。”中國合作貿易企業協會凈菜産業專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凈菜行業普遍處於虧損狀態,標準制定也由於資金問題而長時間擱淺。他表示,希望隨著消費者接受程度的提升,凈菜的行業規模能快速提升,同時以嚴格的標準規範形成對整個凈菜行業的專業性指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