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我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發佈時間: 2020-06-11 14:48:20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與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數據同口徑相比,2017年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分別下降了72%、46%和34%,體現了近年來污染防治取得的巨大成效。

昨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有關情況。污染源普查是每十年開展一次的重大國情調查。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介紹,過去十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是我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環境品質快速改善的十年。這十年的變化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二是産業結構調整成效顯著,三是污染治理能力明顯提升。

據了解,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于2017年—2019年開展,普查標準時點為2017年12月31日,時期資料為2017年度。公報顯示,本次普查對象為358.32萬個(不含移動源),包括工業源247.74萬個,畜禽規模養殖場37.88萬個,生活源63.95萬個,集中式污染治理設施8.40萬個;以行政區為單位的普查對象數量3497個。

趙英民介紹,本次普查掌握了各類污染物産生、排放與處理情況,從全國水污染物排放情況看,化學需氧量2143.98萬噸,總氮304.14萬噸,氨氮96.34萬噸。從排放量來看,長江、珠江和淮河流域因流域面積大、涉及省份多,化學需氧量、總氮、氨氮等污染物排放量較大;從排放強度來看,海河、遼河和淮河流域單位水資源的污染物排放強度較大。全國大氣污染物排放情況為:氮氧化物1785.22萬噸,顆粒物1684.05萬噸,二氧化硫696.32萬噸。與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數據同口徑相比,2017年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分別下降了72%、46%和34%,體現了近年來污染防治取得的巨大成效。同時,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和汾渭平原是我國大氣污染物單位面積排放強度較大的地區。

2017年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産生量為38.68億噸,綜合利用量為20.62億噸,處置量為9.43億噸,本年貯存量為9.31億噸。山西、內蒙古、河北、山東、遼寧五省一般工業固廢産生量佔全國42.43%,山東、河北、山西、安徽和江蘇五省一般工業固廢綜合利用量佔全國的39.82%。

本次普查了解了污染源數量、結構和分佈,掌握了國家、區域、流域、行業污染物産生、排放和處理情況,建立健全了重點污染源檔案、污染源資訊數據庫和環境統計平臺,為加強污染源管理、改善生態環境品質、防控環境風險、服務環境與發展綜合決策提供了依據。(記者李如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