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中國復工復産出現“報復性污染”?官方回應

發佈時間: 2020-06-11 10:05:30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當前中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隨著全社會復工復産,據媒體報道,個別地區出現了“報復性污染”的現象。10日,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專門對此進行了回應。

在當天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趙英民表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中國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也包括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帶來了挑戰和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下,社會上也有很多的聲音,擔心會不會因為疫情的影響而導致環保工作的滑坡、退步。關於這一問題的答案就在疫情以來中國高層的重要指示之中。

“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趙英民表示,這一指示就是中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全球風險挑戰明顯上升,在多重因素的影響下,生態環境保護將保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的戰略定力,絕不重走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搞一時一地發展的老路,而是要更加充分地發揮生態環境保護對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和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的倒逼作用、推動作用和引領作用,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綠色生活方式,以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疫情的暴發也給我們帶來了反思,再一次提醒全社會應該倡導綠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關愛生態環境。”

趙英民表示,同時,環保工作也將更加注重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因時因勢因地因事採取更具有針對性的策略和辦法,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統籌做好監督和幫扶,深入了解企業關切,給企業送政策、送技術、送方案,切實幫助企業解決污染治理的實際困難。 (記者陳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