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切莫貪涼 冰淇淋吃多了還會“冰淇淋頭痛”

發佈時間: 2020-06-09 11:36:4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冰淇淋是人們喜愛的解暑佳品,除了常見的香草、巧克力、水果等口味以外,一些口味獨特的冰淇淋層出不窮。無論是黑糖珍珠味,還是肉松海苔味,都收穫了一批“粉絲”。然而,冰淇淋雖可口,吃多了也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一些負擔。

暴食冰淇淋警惕“冰淇淋頭痛”

有一些人吃完冰淇淋後會産生劇烈頭痛,有時在顳側、額部或後眶內,表現為瞬間刺痛或疼痛難忍。

醫生介紹,“冰淇淋頭痛”又叫冷刺激頭痛。大量、快速地進食過冷食物,會對口腔黏膜産生巨大刺激,引起血管收縮與舒張,刺激疼痛感受器,繼而引發神經性頭痛。因此,吃冰淇淋、冰西瓜,喝冰飲料時不要過急過快,最好將食物在嘴裏含一會兒,讓口腔適應這個溫度再做咀嚼和吞咽的動作。

部分人群應慎吃冰淇淋

心腦血管病患者

患有高血壓病、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心腦血管病的患者,其血管彈性大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血管自我調節的能力差,突如其來的“驟冷”導致血管驟然收縮,可能會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腦栓塞等。

孕婦

孕婦胃腸黏膜對冷熱刺激非常敏感,食用過多冰淇淋會導致消化功能降低。

兒童

對於兒童而言,過冷的刺激會使腸道加快蠕動、血流減少,引起消化不良。

糖尿病、肥胖患者

冰淇淋中糖分較高,糖尿病患者、肥胖患者食用容易誘發脂肪肝等疾病,也可能加重疾病。

這些時候不宜吃冰淇淋

吃飯時

夏天吃飯容易出汗,此時食用冰淇淋容易導致胃部功能紊亂,引發各種胃部疾病。

運動後

劇烈運動後大汗淋漓時立即食用冰淇淋,會造成血管迅速收縮,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女性生理期

生理期大量食用冰淇淋可能會引起子宮、盆腔內血管痙攣,促使血管收縮,造成經量減少甚至停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