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中國抗疫白皮書發佈 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

發佈時間: 2020-06-08 11:27:20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 中國網 李佳攝影

中國網6月7日訊(記者李佳)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6月7日(星期日)發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並於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出席,介紹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期間,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範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重危機和嚴峻考驗。當前,疫情仍在全球傳播蔓延,每天都有許多鮮活的生命逝去。我們為被病毒奪去生命和在抗擊疫情中犧牲的人們表示痛惜,向爭分奪秒搶救生命、遏制疫情的人們表示敬意,向不幸感染病毒、正在進行治療的人們表達祝願。

這是一場人類與病毒的戰爭。面對前所未知、突如其來、來勢洶洶的疫情天災,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斷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全國人民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今天,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就是為了記錄中國抗擊疫情的艱辛歷程,分享中國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的有效做法,介紹中國人民歷經疫情磨難的感受和體會,傳遞團結合作、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中國抗疫鬥爭艱苦卓絕,值得永遠銘記

白皮書指出,這次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中國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這次疫情暴發正值新春前後,人員流動大,防控形勢異常嚴峻複雜;未知病毒突襲導致湖北省和武漢市醫療資源擠兌,湖北省、武漢市關閉離漢離鄂通道,6000萬民眾身心面臨巨大壓力,疫情防控、醫療救治和生活保障物資需求巨大;在全國採取前所未有的大規模隔離措施,經濟面臨下滑甚至短期“停擺”。面對複雜形勢和嚴峻挑戰,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奮勇抗疫,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重大戰略成果。中國抗疫的艱辛歷程,是14億中國人民刻骨銘心的共同記憶,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這段歷史。

中國抗疫鬥爭充分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領導、科學決策

白皮書指出,疫情發生後,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迅速應對。習近平總書記心繫人民、統攬全局,在重大關頭作出重大決策,領導中國人民開展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面對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快速傳播蔓延的嚴重威脅,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果斷作出對湖北省和武漢市實行封閉管控的重大決斷,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加強對抗疫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等重要會議,赴北京、武漢等地考察調研,提出抗擊疫情的重大方針、總體要求和防控救治的重大原則,因時因勢作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等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瞭方向。

中國抗疫鬥爭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白皮書指出,中國採取一切措施,不計一切代價,全力救治患者、拯救生命。建立統一高效的指揮體系,防控和救治兩個戰場協同作戰,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患者,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檢盡檢、應隔盡隔”。對重症患者,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進行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收治率、治愈率。截至2020年5月31日,中國境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治愈率94.3%。

中國抗疫鬥爭充分彰顯了中國治理能力和綜合國力

白皮書指出,疫情發生後,全國上下緊急行動,全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漢市抗擊疫情。軍地共調集346支國家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和960多名公共衛生人員馳援湖北。為加強醫療物資生産供應,醫療企業開足馬力、擴大産能,其他行業企業迅速轉産。全力加強湖北省、武漢市物資供應和保障,從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到解除管控措施,全國向湖北地區運送防疫物資、生産物資、生活物資數百萬噸。

人民是中國抗疫鬥爭的最大底氣和力量源泉

白皮書指出,14億中國人民都是抗擊疫情的偉大戰士。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論崗位分工,都自覺投入到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堅韌團結、和衷共濟。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武漢人民、湖北人民顧全大局、頑強不屈,社區工作者、公安民警、海關關員、基層幹部、下沉幹部不辭辛勞、日夜值守,快遞小哥、環衛工人、道路運輸從業人員、企業員工、新聞工作者、志願者等各行各業工作者敬業奉獻、任勞任怨,廣大民眾扛起責任、眾志成城,體現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家國情懷、天下情懷。

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依法、及時、公開、準確發佈疫情資訊

白皮書指出,中國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以對生命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對國際社會負責的態度,完善疫情資訊發佈機制,有效回應了公眾關切。中國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主動通報疫情資訊,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資訊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引物探針序列資訊,為全球抗疫提供了基礎性支援。

中國感謝國際社會對中國抗疫給予的寶貴支援,並積極回饋國際社會

白皮書指出,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最嚴峻的時候,國際社會給予了中國人民寶貴支援和援助,中國對此深表感謝。面對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中國積極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交流,分享疫情資訊和抗疫經驗,力所能及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

白皮書指出,當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形勢令人擔憂。各國應為人類發展計、為子孫後代謀,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齊心協力,守望相助,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國際社會堅定信心、團結合作,就一定能夠戰勝病毒,走出人類歷史上這段艱難時刻,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展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國新網供圖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李佳攝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