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王開斌:加強醫療美容監管 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發佈時間: 2020-05-22 10:32:30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由人民網·人民健康主辦的2020年全國兩會“健康中國人”系列圓桌論壇在京舉行。在21日舉行的主題為“中國醫美自律與規範發展”的圓桌論壇上,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綜合監督處處長王開斌發言時表示,醫療美容監管需強化品質控制與監督執法相融合、加強衛生健康部門與相關部門之間協作、加強醫療美容項目備案監管與醫務人員資質監管。

“我國醫療美容事業正蓬勃發展,人們對美好生活、醫美需求正不斷提升。”王開斌説,國家衛健委會同八部門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醫療美容監督執法工作的通知》,積極組織開展醫療美容綜合監督執法工作。

王開斌表示,當前醫療美容市場火爆的背後,仍存在一些問題。例如北京近年來違反醫療衛生行業法規的醫療美容案例不在少數,醫療美容違法行為增多;違法行為較隱蔽,類似儀器美容、植發、牙齒美白等新興美容需求增多,違法行為邊界開始模糊;隨著“網際網路+醫療美容”發展,違法行為由線下向線上轉變,衛生健康監督難以一下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

如何加強監管,創新監管方式?王開斌表示,北京市衛健委堅持保護合法、打擊非法、多管齊下、綜合治理,以保證行業安全穩定、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目前北京已經開展醫療美容聯合整治、聯合監督執法行動。”王開斌説。

為了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首先,強化品質控制與監督執法相融合,發揮醫療美容行業協會質控中心作用,加強醫療品質和技術管理。通過技術品質控制與監督執法融合,規範醫療美容機構全面依法整形,保障醫療安全,努力實現縱向到底。

其次,強化衛生健康部門與相關部門之間的協作。抓住建設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平臺機遇,打通“一張圖建設”;加強對醫療美容藥品器械使用管理,按照《藥品管理法》《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等要求,加強對醫療美容廣告和資訊發佈宣傳監管,加強醫療生活美容機構場所從業人員服務範圍資訊公示、公開。

再次,強化醫療美容項目備案監管。堅持問題導向,梳理監督執法中發現的問題,加強醫療美容機構備案項目,開展項目監管。依託醫療美容協會、生活美容協會等,進一步理清醫療美容和生活美容的邊界,實現醫療美容行業、醫療美容市場、醫療美容愛好者共建、共管、共治。

最後,強化醫務人員資質監管。醫療美容開展百萬診療活動必須符合美容醫療機構標準,要有正規資質、正規藥品、正規器械、正規醫務人員,同時,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及護士崗位變動需要及時公開公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