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全國政協常委王辰:加強醫學教育 注重醫防結合

發佈時間: 2020-05-22 10:38:39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全國政協委員王辰

5月21日下午14:20,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一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邀請部分全國政協委員通過網路視頻方式接受媒體採訪。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介紹,前線的醫護人員能夠非常真切地體會到文化的力量、體制的力量和國力的力量,為這次能夠取得抗疫的重大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是這次抗疫能夠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

王辰表示,經過這次疫情,我們要痛定思痛,更好地完備完善我國公共衛生體制,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進一步加強醫學教育。必須有一個真正的吸引優秀人才的機制來從醫,而且要有個良好的教育體制來培養這些人。另外,在這些人未來的職業中,能夠發揮好作用,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二是,加強醫學研究。21世紀作為生命科學和醫學的世紀,在醫學的研究上,我國一定要從構建國家醫學科技創新體系上有個更深刻的考慮,要有非常重大的現實行動。應當是構建一個國家級的、能夠引領統籌整個國家醫學研究大格局的國家級醫學研究機構。另外,設立一個國家級的對醫學、健康、科學基金,也是至關重要的。

三是,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注重醫防結合。“醫”和“防”兩條線,過去是我們在專業體制上的一個特點,在今後,我們特別要注意,要促進醫防的融合,只有醫防融合起來,才能更加有力地應對重大挑戰,發揮它的作用。(記者宋柏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