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四部門部署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專項行動

發佈時間: 2020-05-19 11:29:31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據人社部網站消息,近日,人社部、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通知,于5月上旬至6月底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專項行動,聚焦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搬遷群眾尤其是建檔立卡貧困搬遷群眾,聚焦易地扶貧搬遷大型安置區,綜合運用就業服務各種措施,集中力量加大就業幫扶,促進搬遷群眾就業創業。

資料圖:航拍貴州省榕江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臥龍小區。中新社記者賀俊怡攝

通知明確,各地要推出一系列幫扶搬遷群眾就業創業具體措施。開展全面摸排,摸清搬遷群眾尤其是貧困勞動力就業情況,掌握其就業能力、就業需求和就業意願,建立實名制臺賬,明確幫扶對象。定向投放崗位,歸集適合搬遷群眾的崗位,定向投放大型搬遷安置區。東部扶貧協作省份和對口支援省份要篩選招聘崗位,提供給搬遷安置區。組織外出務工,依託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省內結對幫扶等機制集中輸出一批搬遷貧困勞動力,動員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勞務經紀人等市場主體提供省內外對接、點對點勞務對接。促進就地就業,實施一批重點建設項目和以工代賑項目,推進扶貧車間復工復産,鼓勵開發區、工業園區對接搬遷安置區,支援中小企業發展,統籌開發鄉村公益性崗位,多渠道吸納搬遷群眾在當地就業。開展就業服務,在大型安置區集中開展政策宣傳,組織職業指導、職業技能培訓,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適時在萬人以上大型安置區或者搬遷群眾集中的縣區組織專場招聘會。

通知強調,各地要高度重視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工作,明確部門分工,加強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實實在在做好就業幫扶工作,不搞形式主義,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建立就業幫扶專項行動聯繫機制,加強跟蹤調度,廣泛開展宣傳,切切實實促進搬遷群眾就業創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