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近8億人飲用水安全保障水準提升

發佈時間: 2020-05-18 10:35:24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到今年4月,由國務院發佈《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以下簡稱“水十條”)實施已5年。生態環境部最新通報説,“水十條”實施以來,切實解決了很多群眾關心的水污染問題,全國水環境品質總體保持持續改善勢頭,全國7.7億居民飲用水安全保障水準得到鞏固提升。

5月16日,生態環境部專門通報了“水十條”的實施情況。生態環境部指出,截至2019年底,全國97.8%的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並安裝自動線上監控裝置。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滲改造已完成95.6%。地級及以上城市排查污水管網6.9萬公里,消除污水管網空白區1000多平方公里。累計依法關閉或搬遷禁養區內畜禽養殖場(小區)26.3萬多個,完成了18.8萬個村莊的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全國295個地級及以上城市2899個黑臭水體中,已完成整治2513個,消除率為86.7%,其中36個重點城市(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消除率為96.2%,其他城市消除率為81.2%。

據生態環境部介紹,5年間,流域水環境管理得到強化,並健全和完善分析預警、調度通報、督導督察相結合的流域環境管理綜合督導機制。生態環境部落實《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組建7個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及其監測科研中心;水功能區職責順利交接,水功能區監測斷面與地表水環境品質監測斷面優化整合基本完成,水環境監管效率顯著提升。

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收官之年,生態環境部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的總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繼續加強協調督促,確保完成“水十條“各項任務目標。(郄建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