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援鄂疾控隊:做高品質的流行病學調查

發佈時間: 2020-05-08 13:52:06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了解病例的基本情況、掌握人員活動的軌跡、明確傳染的來源和傳播的途徑,以便儘早採取醫學觀察和隔離等措施,阻斷疾病的傳播——很多人並不了解的流行病學調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一項至關重要的工作,實現病例早發現、早報告。

“流調人員是偵察員,也是情報員,要尋找病人和病例之間、證據和證據之間的關聯性,對各種線索進行排查、摸索,不放過任何可疑的蛛絲馬跡。”中國疾控中心駐武漢流行病學調查隊隊長丁鋼強6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説,在武漢工作期間,中國疾控中心的流調隊和當地疾控中心密切合作,建立了流行病學聯合調查機制。很多流調隊隊員下沉到一線,現場指導防控工作,堅持向上溯源、向下追蹤,必要時開展和患者面對面的調查。

丁鋼強介紹,高品質的流調要求早、快和全面,如果慢了、漏了,很可能就會導致一些感染的人沒有被及時發現,造成傳播。流調人員不僅要有臨床知識、公共衛生知識和流行病學的基本功,還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和調查的技巧。

這就要求流調人員注意受訪者與患者接觸時的細節,比如有沒有戴口罩、揉眼睛、挖鼻孔,患者有沒有咳嗽、打噴嚏等。在調查當中也要學會質疑,尋找佐證,有時候受訪者存在回憶偏差或者主觀上刻意隱瞞活動的情況,獲取的資料就會大打折扣,要尋找其他證據來證實。在溝通中,流調人員要做鄰家小哥或知心大姐,讓受訪者更容易開口,多説家常。

“流行病學調查像公安人員破案一樣,只不過我們面對的是奔跑中的病毒。”丁鋼強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衛健委從全國選派965名疾控和公共衛生人員馳援湖北,在鄂期間累計完成1.3萬餘名病例流調,4萬名密接人員的追蹤調查,在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記者溫競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