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民政部、國務院扶貧辦:開展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 “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發佈時間: 2020-04-17 11:05:48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民政部、國務院扶貧辦近日聯合印發通知,決定開展對貧困人口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切實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兩部門要求,完善農村留守兒童、留守婦女、留守老人關愛服務體系,落實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生活保障政策,關愛幫扶特殊困難群體。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副司長劉勇表示,對於未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中,重病、重殘人員可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對其家庭財産、家庭經濟狀況可不再進行核對,等脫貧攻堅戰打完之後,按照有關規定實行動態管理。同時,農村特困人員供養制度必須全面落實。

劉勇:優先為那些有意願的、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員提供集中供養服務,對那些分散供養的特困人員提供好照料服務。進一步擴展或充分發揮好臨時救助的作用,優化簡化審核審批程式,健全鄉鎮備用金制度。還要深入了解掌握新冠肺炎患者家庭以及受疫情影響導致生活困難的家庭情況,將符合條件的及時納入臨時救助等社會救助範圍。

兩部門要求,密切關注未脫貧和返貧致貧風險人口、低收入困難人群和潛在救助對象的基本生活狀況,民政部門根據兜底保障對象情況給予相應救助或轉介相關部門;不符合兜底保障條件的貧困人口,由扶貧部門協調落實其他幫扶措施。(車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