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重慶新設保護長江流域生態檢察機關

發佈時間: 2020-03-27 14:06:36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重慶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26日表決批准設立重慶市兩江地區人民檢察院,主辦長江幹流和嘉陵江領域重慶境內發生的跨區域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行政公益訴訟案件。這是落實跨行政區劃檢察改革的一次嘗試,對於探尋重點河流檢察保護體制、提升檢察機關保護長江生態司法效能具有重要意義。

行政公益訴訟是指檢察機關通過監督或介入司法的方式督促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有助於其更加積極主動履行對公共利益的保護職責。新設立的重慶市兩江地區人民檢察院依託重慶鐵路運輸檢察院現有機構建制,並與重慶鐵路運輸檢察院合署辦公。

據了解,2019年重慶檢察機關深入開展保護“長江母親河”公益訴訟專項行動,共立案生態環境公益訴訟1588件,同比上升35.4%,提出訴前檢察建議1363件,提起公益訴訟52件。督促治理被污染水域、被損毀耕地、林地等6900畝,督促清理固體廢物、生活垃圾等近5萬噸,追償生態環境修復費用1050萬元。(記者周聞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