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十部門:加強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建設 防二次感染

發佈時間: 2020-03-16 16:09:37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十部門聯合出臺方案要求加強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建設

安全有序處置醫療廢物刻不容緩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生態環境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十部門印發《醫療機構廢棄物綜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加強集中處置設施建設,在2020年年底前實現每個地級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個符合運作要求的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到2022年6月底前,實現每個縣(市)都建成醫療廢物收集轉運處置體系。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病患數量增加,醫療廢物産量激增。各地醫院在處理醫療垃圾時面臨很大的壓力,甚至多處醫院出現了垃圾堆積的場面。應急狀態下,如何快速增強醫療垃圾處理能力、安全有序地處置醫療廢物,再次引起人們的關注。

醫療廢物産量激增

醫院面臨處理壓力

顧名思義,醫療垃圾是指醫療機構在醫療、預防、保健以及其他相關活動中産生的具有直接或間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廢物,具體包括感染性、病理性、損傷性、藥物性、化學性廢物。

按照《醫療廢物分類目錄》規定,醫療廢物被分為五大類。第一類即感染性醫療廢物,這是攜帶病原微生物、具有引發感染性疾病傳播危險的醫療廢物,包括被傳染病人的血液、體液、排泄物污染的物品(比如棉球、口罩、被服、使用後的一次性使用醫療用品、一次性醫療器械等)、醫療機構收治的隔離傳染病人或者疑似傳染病人産生的生活垃圾等。

據中國醫師協會法律事務部主任鄧利強介紹,任何細菌、病毒、支原體、衣原體等都有可能發生傳染病傳播,這些病原體要通過一定形式進行傳播,而醫療過程中産生的垃圾和病人生活中接觸到的物品,就是病菌最可能的附著物,因此對這些垃圾要進行特殊規定。

中國衛生法學會副會長鄭雪倩説:“此次新冠肺炎傳染性非常強,醫療垃圾和隔離人生活垃圾表面會含有新型冠狀病毒,屬於醫療廢物第一類。處理好醫療垃圾和隔離人員生活垃圾,是預防二次傳染的重要環節,從接診患者開始,所有的檢測用具、抽血、針管、病理檢查等醫用耗材或設備,以及疑似患者的物品都要及時消毒及處理。確診患者的體液、血液、防護服、輔料、排泄物、標本、口罩、組織等都要嚴格按照醫療廢物管理的相關規定,進行分類處理及消毒。特別要對屍體、下水道、中心空調以及轉運的專用車輛、專門人員等進行嚴格防控和消毒,同時注意各類場所的通風。”

新冠肺炎在湖北等地確診人數的迅速增加,給醫療廢物的處置出了一個難題。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我國200個大、中城市醫療廢物産生量81.7萬噸,處置量81.6萬噸,在主要大中城市中醫療廢物處置率近100%。

然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給部分城市現有的、接近滿産的醫療廢物處置系統帶來了不小的壓力。一些醫院醫療垃圾甚至出現堆積,得不到及時轉運和處理,垃圾處理人員日工作時間往往超過10個小時。2月16日,湖北省孝感市發佈醫療廢物轉運處理專用車駕駛員招募令,面向社會招募醫療垃圾處理人員。

“如果醫療垃圾處理不好,有可能引發二次感染以及病毒擴散,可能導致前期的診治、救治及預防工作前功盡棄,而且會破壞生態環境,對人類居住環境及健康産生不利影響。”鄭雪倩説。

各地緊急出臺措施

防止二次感染風險

1月21日,生態環境部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廢物環境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各地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肺炎疫情醫療廢物。

《通知》要求地方各級生態環境部門高度重視新冠肺炎疫情醫療廢物環境管理工作,切實做好醫療廢物收集、運送、貯存、處置活動中環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監督管理;加強與衛生健康等部門的協調與配合,形成合力,聯防聯控。已發生新冠肺炎疫情的地方,地方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參照有關疫情醫療廢物管理預案科學應對並妥善處置醫療廢物。未發生新冠肺炎疫情的地方,要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動態,做好應對準備工作。

隨後,全國多地分別出臺有關醫療廢物處理的相關規定。

2月3日,福建省生態環境廳印發《新冠肺炎疫情環境風險防控工作指南》,著重從涉疫醫療廢物、涉疫生活垃圾、涉疫醫療廢水、涉疫生活污水、監測與防護5個方面作出規範指導。

與此同時,江蘇省財政廳官網發佈消息稱,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支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醫療廢棄物全部收集、規範處理,防止疫情次生災害及二次污染對生態環境和人民群眾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經省政府同意,省財政緊急下撥省級環保引導資金(疫情防控補助)2億元,用於支援各地醫療廢棄物處置工作。

2月8日,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下發《關幹進一步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醫療廢物應急處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按照“一倍能力、一個暫存庫、一個專班、一個方案”的原則,指導當地生態環境、衛生健康等部門,迅速組織編制本地區醫療廢物集中處置應急能力準備方案。

此外,對於廢棄口罩的處理,一些地方政府也採取了相應的措施。

例如,浙江省新市鎮建立廢棄口罩處置體系,在全鎮社區以及留觀點、交通卡點等重點區域的主要出入口或指定位置規範設置233個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實現鎮域全覆蓋;考慮到大多數居民回到家中才會摘下口罩,新市鎮垃圾分類辦公室聯合各個社區,在洗樓排摸的同時,就如何正確實施口罩分類投放對住戶進行宣傳科普,併發放廢棄口罩專用垃圾袋。

對於農村等醫療垃圾處置能力較為薄弱的地區,寧夏回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組織市縣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部門及專業機構、第三方運營企業認真執行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各項標準規範,全面落實有關疫情防控針對性措施要求,加大人力、物力、運力保障,通過網格化管理等措施,全程做好農村生活垃圾清掃、收集、運輸、處理等各環節工作,加強一線問題排查和現場解決,保證農村生活垃圾日産日清和科學處理。

增強公共衛生意識

妥善處理生活垃圾

此前,鐘南山院士團隊在病患的糞便和尿液中分離出了新型冠狀病毒,並提醒公眾,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通過糞口傳播。

對此,鄧利強認為,生活垃圾也應按照傳染病防治法和《醫療廢物管理條例》進行處理,有效防止傳染病傳播。

鄭雪倩則建議,首先要注意個人衛生,保持手部衛生,飯前便後、接觸容易污染的物品後都要洗手,家中如有兒童,還要教育其不去亂摸亂碰,不要舔手;其次,要注意飲食衛生,水果蔬菜食用前應清洗乾淨,蔬菜、肉類應炒熟吃,水果最好削皮。另外,要經常對馬桶進行消毒,使用後應蓋開工桶蓋沖水。

“企業、工廠、公司等單位,要注意環境衛生,加強對糞便管理,對單位廁所和衛生間進行日常清掃和消毒,對化糞池進行消毒;要教育職工不亂扔垃圾、亂倒污水;要消滅蒼蠅和蟑螂。如無單獨衛生間,每次使用後可用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倣等進行消毒。”鄭雪倩説。

戰“疫”期間,垃圾的妥善處理極為重要。鄭雪倩説,公眾應積極配合政府的防控政策,增強公共衛生意識。全社會都應行動起來,依法防控,嚴格遵照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規定,對醫療廢物和生活垃圾進行消毒、處理。(韓丹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