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産科

發佈時間: 2020-03-13 11:01:09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科室綜合性介紹:

航空總醫院是衛生部、北京市的“愛嬰醫院”,2015年3月,航空總醫院與北京兒童醫院等3家醫院一同榮膺“2014-2015年度中國最受信賴婦幼醫院”稱號,産科是朝陽區“優質服務示範病區”、WDF“中國妊娠期糖尿病規範化診療合作中心”、美國“無痛分娩中國行”戰略合作夥伴、2015年“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中航醫療集團及醫院重點學科之一。現有醫務人員84人,其中醫生23人、護士61人,主任醫師和副主任醫師所佔比例達39.1%,具有碩士及以上學位所佔比例達82.6%。産科設有兩個病區,擁有床位76張,環境優雅,醫療與搶救設施先進完備。

科室年門診量約7萬餘人次,年分娩量4000-5000余人次,連續數年年分娩量在北京市朝陽區綜合醫院中保持第一。倡導舒適醫學理念,開展了椎管內分娩鎮痛,分娩鎮痛率達63%。嚴格控制剖宮産率,現剖宮産率波動在22%-24%,遠低於全國平均水準。注重團隊建設,高危孕産婦綜合救治能力突出。2013年和2014年,成功完成亞洲首例“漸凍人”孕婦剖宮産手術與包括國內體操名將桑蘭在內的3例高位截癱孕婦剖宮産手術,填補了亞洲該醫學領域空白。科室開展了特色孕婦學校、孕前檢查、産前檢查、優生優育諮詢、産前篩查、營養門診、高危門診、專家門診及特需門診;開展了宮頸環扎術、椎管內分娩鎮痛(無痛分娩)、瘢痕子宮陰道試産、臀位外倒轉等技術以及新生兒撫觸、新生兒游泳、産後盆底康復等優質服務項目。

在完成臨床工作同時,科室注重孕産婦及新生兒健康宣教及服務,開展多項服務項目如孕期營養指導、催乳、新生兒游泳等,開辦有特色的孕婦學校。

科室注重醫教研全面發展,參與國家級、省部級各類科研課題6項,參編《妊娠期和哺乳期用藥》《約翰.霍普金斯婦産科手冊》《婦産科臨床常見疑難問題及對策》《外科診斷病理學》等婦産科專著,在《中華婦産科雜誌》、《實用婦産科雜誌》、《中國優生與遺傳雜誌》等國家級核心期刊發表學術論文70余篇,與中科院合作産科科研項目在研中。

人員結構:

現有醫務人員84人,其中醫生23人、護士61人,主任醫師和副主任醫師所佔比例達39.1%,具有碩士及以上學位所佔比例達82.6%。

環境設備:

科室環境優雅,擁有先進完備的産科醫療機械設備以及搶救設施,七病區擁有床位50張,2個單間,一個搶救室;産科家庭化病區(八病區)共設單間及雙人間病房14間,溫馨套間1套,監護室1間。

醫療範圍:

孕前檢查、産前檢查、優生優育諮詢、産前諮詢、營養門診、高危門診、産後康復指導、孕婦學校、新生兒聽力篩查等各項專科業務。

特色醫療:

(1)椎管內分娩鎮痛(無痛分娩)

(2)腹膜外剖宮産術

(3)瘢痕子宮陰道試産

(4)臀位外倒轉術

(5)孕婦學校

(6)孕期及産後康復指導

合作與培訓:

與心理研究所合作進行孕婦心理疾患篩查課題研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