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疫情當下宜蓄力,靜待解封振翅飛
——宏脈軟體董事長黃暉談醫美應對

發佈時間: 2020-02-27 11:18:51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2020年新春前夕的一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打亂了中國人正常的生活工作節奏,除在疫情防控戰役一線奮鬥的人員外,大家如同被按下了暫停鍵,都在等待著黨中央及各省市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安排號令。

2月10日起,國內很多企業開始陸續有序復工。但是,同樣屬於醫療性質的醫美機構,為了響應國家集中醫療資源,打贏這場疫情戰役的要求,在發稿前暫時還處在全面停診的狀態中。

對於嚴重依賴線下門店流量、運營成本高昂的廣大醫美機構來説,此次疫情帶來的經濟損失可謂雪上加霜。因為醫療屬性的要求,醫美機構營業場所面積基本都在一千平米以上,再加上高昂的諸如整形專家、專業醫護等人力成本,一些醫美機構已經出現醫生流失、現金流緊張的不利局面。

在這嚴峻複雜的疫情期間,醫美機構如何在停診歇業時間裏應對上述問題的衝擊?此次疫情未來又將會給醫美行業帶來什麼樣的機遇?中國網健康頻道醫美專欄在醫美行業復工前夕,電話邀裏請宏脈資訊技術(廣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暉談了他的觀點。

宏脈是一家成立了17年的企業,曾經歷過非典疫情、H7N9禽流感疫情、汶川地震等突發事件,黃暉認為,“行業的發展有波動起伏很正常,這是個共性問題。過往公共事件以及目前的疫情不是行業自身發展危機,也不是影響我們醫美一個行業的事情,而是幾乎所有行業要共同面對的。所以,我們看待這個問題時要淡定,過於憂慮大可不必。”

“自救行為其實很多時候都在上演,不僅僅是這個時候,只不過這個時候更突出一點而已!目前,我們不應該迷茫徬徨而亂了方寸。我個人認為,機構的負責人首先要提升自己的認知,將這個影響幾乎所有行業,特別是服務業的事件做一個統一的思考,從中尋找變危為機的方法,做好穩定軍心,匹配好應對的策略。”

在談到具體有哪些應對策略時,黃暉説,“首先,宏脈公司向服務的五千多家機構客戶推出4項減免幫扶行動,特別是湖北省所有使用宏脈系統的機構用戶,將會免掉2020年線上維護、升級服務費。

同時我希望大家要善於將當前的不利局面轉變為機遇,利用這段非常時期,對機構自身做一個全面的檢討和梳理。

目前情況下,現金情況可以支撐運營多久,是機構能否活下去的核心。從這點,我們可以檢討以往的現金支出方式是否有需要改變和調整的地方。

因此我建議,廣大醫美機構未來所有的運作都要將現金的積累作為核心,該花的錢一分不省,不該花的錢一分不花。簡而言之就是與運營和管理密切相關的,一分錢不省,與機構發展無關的例如分紅、大股東消費入賬等,一分錢的花銷都要謹慎為之,只有這樣以後才能真正做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image.png

當問到除了做好現金管理,企業在運營方面還有哪些需要調整,如何做好復工前準備時,黃暉回答講,“醫美行業涉及多學科的內容,企業需要不斷學習、梳理和培訓,加強團隊建設,挖掘自身的競爭力。

具體來説,企業要對之前運營過程中的大小問題進行梳理,按輕重緩急進行排序,將重點的問題通過內部探討,制定改進計劃,落實改進責任人,以及設定改進的目標檢驗標準。

通過梳理挖掘,找出自身各個部分的競爭力,形成綜合競爭力的來源,為將來的機構之間的競爭提供後盾。

通過梳理分解,多學科的內容進行培訓,讓部門的人員吸收消化,為以後的行業發展進入正軌後提供動力。”

黃暉還談到往年春節是醫美銷售的旺季,現在大家都閉門不出,醫美機構如何調整銷售計劃呢,他認為,“此時客情維護比銷售計劃更重要。

目前情形下,提任何所謂的銷售計劃,銷售目標,都不實際也不是目前的必要工作。當下情況,服務行業的所有銷售的行為都會受到疫情的制約和影響,因此當前階段不是銷售動作前置的時候。

趁著復工前將客戶的情況進行好好的梳理,確定梳理的重點,明確梳理的目的,並落實到人。特別是重復進行過項目服務的客戶,將其檔案單獨拿出來,進行分析,對客戶的情況進行統一的了解和梳理,並有針對性的對客戶提出維護跟進方案,包括當前時間段的電話回訪、線上關懷等等,為後續客戶的復購可能提供溝通基礎。

另外,針對客戶的梳理情況,要認真思考後續的運營中針對客戶的行銷策略,例如會員制的重點,促銷的重點,維護方式的有效建立等。”

不少人覺得2003年的非典造就了淘寶京東,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將帶來什麼新的變化?醫美行業如何抓住這些新機遇?

黃暉認為,從2003年淘寶京東的誕生到今天,網際網路的發展始終不斷。“我們看到這次疫情的線上教育、商超電商化等網際網路應用的優勢更為凸顯。

醫美機構可以著重思考如何發展線上客戶維護體系,數字化運營是行業未來的變革核心。

醫美機構以往忙於應對運營而沒時間做的事情,正好可以利用這個空檔期來修煉提升自己,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這就猶如一輛車子,以往因為運營的需要而沒有時間大修和維護,這個時候正好可以用來修理和調整,為以後上路奮進提供必要的條件支援!這個時候不浪費每一分鐘的機構將會笑在風雨之後!”

災難帶來不幸,也讓我們更加成熟。相信大家在這段非常時期中所經歷的壓力和學到的東西,比我們在數年乃至更長時期學到的都要多得多。經歷了這場意志與能力的考驗,我們有理由相信,一個民族在災難中失去的,必將在民族的進步中獲得補償。我們同樣相信,醫美行業也將在這場疫情過後,未來更加輝煌!(淩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