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防治感冒咽炎試試這款湯

發佈時間: 2020-02-26 10:49:03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段時間大家最怕生病了,感冒藥不好買,去醫院又怕交叉感染。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林舉擇為大家推薦一款牛蒡淡豆豉蔥白薏仁湯,具有疏風透熱,利咽祛濕功效,特別適合這個季節飲用。

林舉擇解釋,牛蒡有健脾潤燥,滋陰補益的作用,不寒不燥。同時牛蒡還能疏風散熱、解毒消腫,對感冒咳嗽、咽喉腫痛有改善的作用。

淡豆豉是大豆的發酵加工品,味辛、苦,性涼,食之令人開胃。除了有解表除煩,宣鬱解毒的功效之外,還可輔助治療外感清熱退燒。

不少人遇上感冒,只會喝薑湯,其實蔥白,就連蔥須部分都是有幫助的。蔥白裏面的蘋果酸、磷酸會刺激人體血液迴圈,發汗的效果比薑湯來得更快。

薏米是廣東人常用的祛濕湯料,可以健脾利濕、清熱排膿。它們合而為湯,湯品雖然帶有中藥味道,但可以疏風透熱,利咽祛濕,在南方春日寒濕氣候時飲用,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力,防治感冒咳嗽、咽喉發炎等常見病症。

牛蒡淡豆豉蔥白薏仁湯

材料:牛蒡15克,淡豆豉10克,荷葉10克,薏苡仁50克,蔥白4個。

製作:各材料分別清洗乾淨。薏仁稍稍浸泡;把牛蒡、淡豆豉、蔥白、荷葉放入煲湯袋裏;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瓦煲內,然後在瓦煲里加入1250毫升左右(約5碗水分量)的清水,武火煮沸後再改文火慢熬30分鐘左右,喝時加入適量食鹽調味。這是2-3人分量。(羊城晚報記者陳映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