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疫情期間,孕媽媽要不要去醫院産檢?

發佈時間: 2020-02-21 11:09:53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疫情期間,對於孕媽媽們來説,孕育過程還在繼續,到了預産期新生兒還是會如期而至,孕期可能遭遇的合併症更不會因疫情的存在而消失或推遲。

規律産檢是預防孕婦妊娠合併症和並發癥、改善母嬰預後的重要手段,那麼疫情當下,面對全員對新冠病毒均易感的狀況,如何做才能達到既降低被感染的風險,又能幫助孕媽媽平穩度過孕期生活呢?

對此,北京和睦家醫院婦産科醫生常玲介紹,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孕媽媽首先要了解:正常孕檢的檢查頻率是怎樣安排的? 

一次完整的孕育過程,也就是從末次月經開始到新生兒出生的一段時間內(通常280天),一位健康孕婦需按照以下時段到産科門診報到:

正常産檢間隔如上描述,疫情當前,孕媽媽又該如何孕檢?無論疫情發展趨勢如何,如下孕檢內容不容錯過。

1.早孕期:

驗孕陽性後,應自行口服葉酸,每天0.4mg直至孕12周。如果沒有明顯不適,可以在孕3個月時就診産檢機構。

2.早孕期出現以下狀況,必須及時就診:  

1)嚴重的孕吐反應:表現為體重下降、尿少、尿色深、周身乏力、行動困難等。

2)停經後出現腹痛、出血狀況。

3)剖腹産後再孕:需要孕5-7周檢查B超,除外瘢痕妊娠問題。

3.孕12周前後(11-13周之間):

需要檢測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英文代碼NT。這個檢查是妊娠早期篩查胎兒染色體疾病、初步判斷胎兒結構異常的有效手段。

由於NT檢查具有嚴格的孕周要求,提前或超過對應的孕周都無法檢查,因此要在孕12周前後必須到院檢查。這個時段還有針對孕婦身體狀況進行全面篩查的血液化驗,可在檢查NT同時一併完成。

4.唐氏兒篩查(也叫先天愚型篩查)

孕期抽血進行唐氏兒篩查的手段有三種:

1)早唐篩查:在孕11-13周完成;

2)中唐篩查:在16-19+6周完成;

3)無創DNA檢查:在12-23+6周完成。

唐氏兒篩查對孕婦而言同樣重要,選擇檢測手段不同,對應的孕周不一樣,各個産檢機構開放的檢測項目也不盡相同。孕婦可以根據産檢機構開設的檢查項目以及到院産檢時間,選擇相應的篩查手段。

5.孕5個月胎兒大排畸檢查:

這項檢查通過B超檢測技術完成,是整個孕育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次B超檢查。推薦檢查孕周為孕22-24周之間。

6.妊娠糖尿病篩查:

檢查時間為孕24-28周之間。該檢查可檢測時段長達一個月,孕婦可以在大排畸B超時同時進行,也可稍延後28周在前進行。建議正常孕婦推遲産檢時間、孕28周前進行檢查即可。

考慮到妊娠糖尿病發病逐年升高的趨勢、加之血糖升高如果沒有得到及時控制會影響母胎的孕産結局,建議有以下高危情形的孕婦宜儘早檢測,可以預約在大排畸B超時間同時完成。

常見的導致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包括:

1)高齡妊娠(分娩年齡點35周歲);

2)肥胖(孕前體重指數點25)或超重(孕期BMI點30 );

3)孕期增加體重過多;

4)前次妊娠有糖尿病;

5)分娩過巨大兒(新生兒出生體重點4000克);

6)糖尿病家族史;

7)多胎兒妊娠。

7.孕晚期分娩計劃制定:

時間為孕36-37周之間。該時段需要門診面診討論分娩細節,同時還會有産前血液檢查、陰道分泌物B溶血鏈球菌檢查、B超評估胎兒、羊水情況。該評估儘量預約高年資醫生進行評估。

8.孕婦有妊娠合併症或並發癥時,應該根據産科醫生要求進行産檢。

9.産檢時應注意按照預約時段準時來院,儘量減少在醫院停留時間。

10.根據疫情發展的需求,目前很多醫院已經開設遠端諮詢平臺,孕婦在家期間,出現異常狀況,可以電話或郵件先行諮詢。

為了幫助孕媽媽降低緩解緊張和焦慮情緒,在疫情期間守護好自己和寶寶的健康,目前,和睦家已全面開通線上公益健康諮詢服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