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辦公室糖水:藕粉健脾又補氣

發佈時間: 2020-01-15 11:30:30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到了下午,坐辦公室餓了,你會吃零食充充饑嗎?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副主任藥師譚漢添推薦,不妨衝一杯藕粉,甜甜糯糯,還有健脾益氣功效。

藕粉有健脾益氣功效

譚漢添介紹,藕粉是用石磨或打漿機將鮮藕打成漿,然後反覆地沉澱澄清再曬乾的,等於是藕的澱粉。它的來源是蓮藕,所以功效作用與藕基本是一樣的,有健脾開胃、益氣養陰、清熱生津的作用。

藕粉可搭配枸杞、百合、蓮子

【藕粉】藕粉內先倒入少量涼白開,攪勻後,再加入沸水,即可變成透明糊狀,軟糯糯、熱騰騰,即刻可以食用。

【藕粉+枸杞】現在很多人有辦公室養生壺,先用枸杞煲水,再加入藕粉,糊狀的藕粉配上枸杞的甜味,就像一碗糖水,這樣食用也是比較好的,不僅有健脾益氣功效,還有補血功效。

【藕粉+百合】如果天氣比較乾燥,可以用百合煲水再去衝藕粉,有生津益肺的作用。從效果上看,用幹百合會比鮮百合更好;如果純粹從食用的角度出發,口感上鮮百合會比較好的。

【藕粉+蓮子】蓮子有健脾滋腎的作用,和藕粉一起服用效果會倍增,這時也可以搭配加入適量的蜜糖或冰糖。(記者陳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