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秋冬養陰西洋參可用

發佈時間: 2019-12-31 11:19:5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西洋參可補氣養陰,清熱生津。而根據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定律,西洋參是非常適合在秋冬季食用的。

《醫學衷中參西錄》中記載:“西洋參性涼而補,凡欲用人參而不能受人參之溫補者,皆可以此代之。”

通常西洋參有這些用法:

1.含服:將西洋參切薄片含服,每次口含一兩片,每天3~5g。西洋參味甘,含服的時候先甘後甜回味無窮。

2.泡茶:將西洋參打成粉末狀,用茶包分裝,每包3~5g,或直接用勺子倒入沸水中與紅棗杞子沖泡飲服,尤其適合長期對著電腦的職業女性。

3.配粥:在煮好的稀粥上加入3~5g西洋參粉或者薄切片,再翻煮至沸騰兩三分鐘即可,每天1次作早餐食用。通過粥水的稀釋西洋參的味道也會相對減輕。

4.燉湯:西洋參20~40g,母雞(烏雞為最佳)加入適量的山藥、枸杞子、紅棗燉成雞湯,西洋參最好是磨粉或者切片放入母雞中燉煮,喝湯並嚼食西洋參效果更佳。此款湯既養顏又滋陰清熱。但脾胃濕熱、積滯及嚴重外感的人群不宜食用。

5.加蜂蜜:西洋參粉1~3g,蜂蜜一兩勺加入溫水攪拌均勻服用。非常方便,口感也不錯。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有咳嗽伴有清痰、大便溏薄、消化不良、畏寒怕冷、舌苔白膩等寒涼狀態時,就應避免服用西洋參。另外,西洋參不能與濃茶同吃、不能與蘿蔔同吃,也不能與藜蘆同吃。(記者李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