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山楂糕增食欲 腌酸菜解油膩

發佈時間: 2019-12-05 10:23:3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寒冬到了,老人戶外活動時間大大減少,在家裏可以找點什麼樂趣?不妨在廚房自製幾樣美食,既能打發寂寞,吃到乾淨衛生又可口的食物,還能在動手過程中享受創造的樂趣。下面為老年朋友推薦幾種可以嘗試製作的食品。

山楂糕。準備適量山楂、檸檬,洗凈。山楂對半切開,去籽加入清水,沒過山楂即可。擠進檸檬汁,攪拌均勻,中火煮熟即可。煮熟的山楂趁熱過篩,漏網下面放一個碗,用小勺擠壓,果泥順漏網滴入碗中,漏網裏剩的果皮棄之不要。把得到的山楂果糊倒入鍋中,加入白糖和冰糖,中火加熱,燒開後轉小火繼續加熱,邊加熱邊攪拌,直至勺子能夠厚厚挂糊,趁熱裝進抹了一層色拉油的耐熱容器中,完全冷卻後,倒出即成山楂糕。注意,山楂糊一定要小火慢熬至很稠的狀態,不然不易結塊。老人吃山楂糕好處很多,增進食欲,降低膽固醇,還有助於減少眼球上脂質斑塊沉積,保持視力。

腌酸菜。準備大白菜、大缸、大粒鹽、清水、石頭。白菜用刀切去根部,掰掉最外層老葉子,在通風處晾置兩天。將大缸清洗乾淨後放置到陰涼處,把晾好的白菜碼放進缸裏並用力壓實,每層撒一把大粒鹽。待白菜碼到缸沿處後,將清洗乾淨的石頭壓在白菜上,然後把清水倒入缸中並沒過白菜。用塑膠布將缸口封起、隔絕空氣。鹽不能放多,不然酸菜不脆。靜待40天后打開蓋子,將缸內長出的白蒲舀出扔掉,誘人的酸菜就腌好了。老人吃肉時非常適合和酸菜搭配,可以解肉的油膩,讓湯汁味道鮮美,而且能促進消化。

核桃酥。將核桃仁碾碎或切成小塊,容器中加入雞蛋、白糖、核桃仁、核桃油、過濾低筋麵粉、泡打粉。用刮刀和成麵糰,用手搓成一些球狀。烤盤鋪上油紙,碼上球狀麵糰,兩指按壓麵糰中心,呈邊緣稍有裂開的小餅即可。刷上一層蛋液,撒上白芝麻。烤箱180度預熱10分鐘,烤20分鐘。核桃酥質地細膩柔軟,其中的核桃有健腦、保護心臟的功效,還具有亞油酸,能吸走腸道脂肪。

棗糕。發面中放入適量食用鹼,放入盆中。將紅糖用玫瑰水溶化,與小米麵一起摻入發面中,調攪成稀糊狀。將調和的面糊一半倒入提前放入蒸屜中的方形模具,放入去核小棗,再倒入另一半面糊,用旺火蒸20分鐘即可。棗糕可補脾腎,益氣血。

上述幾種食品都適合老人冬季在家嘗試製作,增添樂趣和溫馨。(中國老年醫學學會營養與食品安全分會委員于俊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