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口乾舌燥,咽喉痛,趕緊喝潤燥茶

發佈時間: 2019-11-27 10:06:34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秋末冬初氣候比較乾燥,燥邪容易從口鼻而入侵犯人體,從而産生鼻咽乾燥、幹咳少痰、皮膚乾燥、失眠、便秘等症狀,針對這些情況當以“潤”為主。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藥學部中藥師盧蘭芳推薦幾款防燥養生茶,有需要的人群趕緊喝起來。

西洋參茶

【材料】西洋參3克,麥冬1克。

【制法】將西洋參切片或切段,和麥冬一起加水煮沸後用文火煮約1小時即可。

【功效】西洋參補氣養陰、清火生津,加麥冬可增強西洋參之滋陰生津潤肺的功效。

提醒:西洋參茶主要用於氣陰兩虛而實火內盛者及肺腎陰虛火旺者。因此,如果患有虛寒病的患者應該注意,儘量不要飲用西洋參茶。另外,西洋參及西洋參製品每日用量5克足矣,切勿亂自服用。

菊花茶

【材料】幹菊花3-5g、金銀花3-5g、甘草2g。

【制法】將幹菊花泡茶飲用,也可將菊花與金銀花、甘草同煎代茶飲用,煎煮時間不能太長。

【功效】菊花茶可清熱解表,清肝明目。適宜在秋天感冒、發熱、微惡風熱、口乾、尿黃、舌質紅、苔薄黃時飲用,也可用於高血壓初期出現頭痛、目赤等症狀時飲用。

二子茶

【材料】決明子50克,枸杞子15克,冰糖50克。

【制法】將決明子略炒香後搗碎,與枸杞子、冰糖共放茶壺中,衝入沸水適量,蓋悶15分鐘代茶飲用。

【功效】益肝滋腎、明目通便,適宜於高血壓引起的頭暈目眩、雙目幹澀、視物模糊、大便幹結等症狀。

山楂茶

【材料】每天用鮮嫩山楂果1枚泡茶飲用,也可用幹品每次3~5克代替。

【功效】山楂有消食導滯、活血化淤的作用。經常飲用山楂茶,可降低血脂,調節血壓。

提醒:如果腸胃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空腹服用山楂。正常人在服用山楂的時候也需要注意用量,千萬不能夠一次性服用過多,否則不僅不能夠起到減肥以及降脂的作用,甚至還有可能導致身體出現慢性腸胃病。

(記者張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