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怕冷怕風咋辦?喝點田七人參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9-11-21 10:47:33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補血養氣

推薦理由:怕冷怕風,氣虛人群

材料:人參10g、田七粉8g、紅棗3~5顆,瘦肉250g(3人量)。

烹調方法:人參切片,紅棗洗凈去核切半,瘦肉飛水後撈起備用;將以上三種材料放入鍋中,加入清水1500ml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煲1小時,放入田七粉,2~3分鐘後熄火加鹽調味,喝湯吃渣。(注意田七粉短時間高溫溶解補益效果更佳)

湯品點評:

人參性溫,特別適合體型虛胖、怕冷、平時疲倦懶言、容易出汗、小便清長這一類氣虛人群。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與血關係密不可分,田七在這裡主要起活血補血的作用,再配合能通過環磷酸腺苷“補血”的紅棗,鐵含量高的瘦肉,補氣同時亦補血,這樣氣血雙補才能更好地達到養氣的目的。這裡需要注意的是,氣虛人群除非合併淤血,不然平時注意避免單用田七,以免進一步加重氣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