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多吃維C治感冒 那只是傳説

發佈時間: 2019-11-19 10:48:4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感冒著涼了,多吃維C好得快;口腔潰瘍了,這可得多吃維C;上火了,吃點維C去去火;最近有點累,水裏放片維C泡騰片……維生素C是不是已經成了你居家旅行必備的萬能補品?你有沒有安利或被安利過“多吃維C”呢?維C真的這麼神奇嗎?今天就從幾個常見的“多吃維C”誤區來向大家揭示關於維C的7個真相!

真相1“不缺乏”就沒必要補維C

不少人覺得,平時多點維C能提高免疫力,甚至還能抗癌。確實,維C的功能有幫助合成膠原蛋白、預防牙齦萎縮出血、維持免疫力、促進鐵吸收幫助治療貧血、抗癌作用等等。但這些作用多是在人體缺乏維生素C的前提下或是體外研究中得出的結論。對於健康人意義有限,只要“不缺乏”就沒必要吃維C補充劑。

真相2補充維C首選蔬菜水果

有些人平時無肉不歡,不愛吃蔬菜,為防止維生素缺乏大把大把吃維生素C。其實,補充維C首選蔬菜水果,推薦劑量是每天攝入100mg,大概兩個獼猴桃就足夠了。如果不能做到經常吃到蔬菜水果,那麼倒是可能維C攝入不足,這時候可以使用維C補充劑。而出於保健目的每天吃個200mg的維C,也就足夠了。

真相3維C補過頭當心泌尿結石

市面上的維C軟糖琳瑯滿目,但可不能當糖豆一顆接一顆地吃。臨床研究證實,如果長期每日攝入1000mg以上,甚至更高的維C,有可能增加泌尿結石、腹瀉甚至溶血等風險。

現在市面上也有不少維C産品是500mg、1000mg一片的製劑,其實原則上是不推薦普通人長期服用的。1000mg劑量的維C大概是平時常見的維C小藥片10片左右,建議還是使用100-200mg一片的維C更容易把控。

真相4維C治愈感冒沒證據

你感冒時有沒有被好心提醒“吃點維C”?其實,醫學界來驗證維C對於感冒的治療效果的實驗研究都無法證明其療效。也就是説,目前尚無有力的證據支援維C可以用來治療感冒。大部分普通感冒都是自限性疾病,不治療也會自愈。

真相5齣現不適再吃沒效果

可能我們會聽身邊人説,“我堅持吃維C已經兩年沒感冒了。”這是真的嗎?吃維C可以預防感冒嗎?真相是,平時經常服用維C在普通人群中預防感冒作用並不顯著。定期服用可能會縮短感冒的持續時間,但已經出現不舒服症狀再開始服用維C則沒有這種效果。對於吃維C可以防感冒不要有過高的期待。

真相6無分貴賤維C只是維C

上百元的維C補充劑一定比幾塊錢一瓶的效果好嗎?無論貴不貴,它也只是維C而已。不管是藥用的維C,還是保健品維C,還是維C糖果,或者是各種被吹得天花亂墜、各種黑科技的維C産品,我們自己吃的話,只需購買時看好標識中維C的含量。其他沒什麼太大的差別。

真相7要美白還是防曬更靠譜

“來,補充點維C,美白的。”年輕愛美的女士們,有沒有對維C美白淡斑的功效充滿期望?確實,維生素C有抑制黑色素形成的作用。不過,受到腸道轉運機制的影響,就算大劑量補充維生素C,皮膚吸收效率也是非常有限的,還徒增其他健康風險。外用護膚品中的維C可能需要利用維C的衍生物才足夠穩定。其實比起這些,嚴格防曬對於美白更重要。

文/趙潤栓 (北京小湯山醫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