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無花果火麻仁麥冬煲瘦肉滋陰潤肺

發佈時間: 2019-10-29 10:44:5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潤腸通便、滋陰潤肺

推薦人群:老年、體虛、産婦津血不足以及秋燥所致的腸燥便秘

材料:無花果3個、火麻仁15克、麥冬20克、瘦肉200克(2~3人量)

烹調方法:將無花果、火麻仁、麥冬用清水沖洗,稍浸泡,瘦肉洗凈,切大塊,將所有食材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適量水,大火滾沸後改用中小火煲1小時即可調味飲用。

湯品點評:

麥冬是夏秋季常用的煲湯材料,有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煩的作用,對於肺陰不足、燥熱幹咳有潤燥止咳的作用,同時對於熱傷胃陰、口渴咽幹、大便燥結可以滋陰潤腸通便。

火麻仁是植物種仁,富含油脂,味甘質潤,有潤燥滑腸作用,還兼有滋養補虛的效果,對於老年、體虛、産婦津血不足腸燥便秘最為適宜。而無花果清肺止咳、利咽潤腸,煲湯時加點無花果可以增加湯的甜味,是取代含糖蜜棗的不錯選擇。三者合而為湯,對於秋燥引發的便秘有一定的食療作用,有需要的朋友不妨一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