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垃圾分類全民參與需要鼓勵創新

發佈時間: 2019-10-22 10:44:2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你家小區開始“樓道撤桶、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垃圾”了嗎?如果已經實行樓道撤桶,會不會對扔垃圾還要定時定點下樓感到不便?近日,住在廣州市黃埔區的部分市民,開始嘗鮮新服務——通過新上線的微信小程式“滴垃”,居民可以享受小哥到府有償收運和投放垃圾的服務。除了常規的餐廚垃圾和其他垃圾,居民還可以“滴”個小哥到府變賣可回收物及收運大件垃圾。

為更好地解決城市生活垃圾問題,中國多個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試點工作已開展近20年。2017年,發改委、住建部印發《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確定在2020年底前,在北京、上海、廣州等46個重點城市的城區範圍內先行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這也讓各地的垃圾分類工作進入了快車道。

應該説,隨著垃圾分類工作的持續推進,近年來,居民的環保意識普遍增強,但進入實際操作環節,參與度還需不斷提高。有的人圖方便,樓道撤桶後就隨手亂扔;有的人錯過扔垃圾時間,就將濕垃圾混入幹垃圾中扔掉。筆者所在的小區,樓道撤桶後,分類垃圾桶在小區的擺放位置就引起各種爭議,誰也不願意垃圾桶放在離自己樓棟近的地方。

這其中當然有個人素質和認識不到位的問題,但我們必須認識到,生活垃圾分類改變的是公眾長期形成的行為習慣。變方便為不方便,肯定有一個適應過程,也需要通過各種技術和管理手段創新來進行引導,最大限度減少垃圾分類帶來的不方便,縮短公眾適應期,這樣才能夠夯實全民參與的基礎,將垃圾分類的共識轉化為行動力。

用微信小程式來預約代收垃圾的形式,是一種很好的“用技術改變生活”的創新,既符合網路生活下年輕人的生活習慣,又滿足了家庭垃圾有償回收的訴求,還解決了垃圾分時投放不便的問題。目前雖然試點的社區還相對較少,效果究竟如何還有待觀察,但社會治理要見實效,確實需要群策群力,多點發力。除了“滴”個小哥到府代收之外,各種創新形式都不妨試試。比如,目前公眾最擔憂的就是自己辛苦分好類的垃圾會被倒進一輛車運走。如果能創新管理形式,對收運處理環節進行有效監督,讓垃圾的去向一目了然,打消公眾疑慮,相信也將大大推進垃圾分類的進程。

垃圾分類是一場沒有硝煙的全民戰爭,等不得慢不起,培養公眾參與意識,需要強制推行來形成習慣,更需要加強服務來深化共識,這樣方能贏得這場生態環境保護戰的勝利。 (譚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