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濟南將5種癌症早診早治納入職工醫保支付範圍

發佈時間: 2019-10-21 10:59:20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從濟南市醫療保障局獲悉,為有效遏制癌症高發趨勢,濟南市將肺癌、胃癌等5種癌症早診早治項目納入職工基本醫保支付範圍,報銷比例達到85%。

自今年10月起施行的《濟南市基本醫療保險癌症早診早治項目實施辦法(試行)》明確,本著先行先試的原則,在參加濟南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中開展部分癌症早診早治項目試點,參保人要符合以下條件:參加濟南市職工醫保並按規定正常享受待遇;年齡在45至70周歲之間;之前未被確診患有關疾病;經篩查屬於患試點病種的高危人群。

綜合考慮癌症發病率、診斷方式、確診難度等多方面因素,濟南市此次將肺癌、食管癌、胃癌、結腸癌和直腸癌作為試點病種,並根據項目實施效果,逐步擴大病種範圍。

濟南市規定,根據疾病臨床診療規範,確定肺癌的診查項目為肺部低劑量螺旋CT,食管癌和胃癌的診查項目為胃鏡(包括診查前必要的檢查檢驗項目,不含病理檢查),結腸癌和直腸癌的診查項目為腸鏡(包括診查前必要的檢查檢驗項目,不含病理檢查)。

據了解,對於這5種癌症的早診早治項目,職工醫保統籌基金支付不設起付線,支付比例為85%,剩餘部分由個人負擔。同一診查項目的診查週期為兩年一次,參保人自願增加的其他診查項目,費用全由個人負擔。(記者王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