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遼寧啟動肺癌診療一體化中心提高患者生存品質

發佈時間: 2019-10-18 13:53:02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為提高肺癌患者的生存品質,實現優質醫療資源的共用和下沉,由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組織的遼寧省肺癌診療一體化中心近日啟動,首批參與的23家醫院的患者將得到統一的多學科標準化診療。

肺癌是對百姓健康和生命威脅最大的惡性腫瘤之一。在傳統診療模式下,肺癌患者缺乏早診意識和明確的就診方向,盲目奔波于多個科室,容易耽誤最佳治療時機。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腫瘤內科主任劉雲鵬表示,肺癌診療一體化中心模式聚集多學科力量,能夠為患者量身定制科學、合理、規範的最佳個體化治療方案,節約患者的時間和治療成本,助力實現高品質的帶癌長生存。

據介紹,在肺癌診療一體化中心的醫療模式下,患者可以獲得覆蓋診斷、治療和康復等全病程的診療方案。診斷階段,患者可以完成專病掛號、胸腔CT、穿刺、病理檢查和基因檢測;治療階段,通過院內外多學科團隊合作,為單一科室無法診治的疑難病例制定針對性的診療方案,利用5G網路進行遠端會診,基層患者也能享受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智慧醫院籌備組組長宮大鑫介紹,肺癌診療一體化中心通過“聯網”方式,讓醫院內部、院際之間、城際之間的交流更加順暢。隨著5G網路和智慧醫院的發展,診斷和治療將突破地域、時空限制,上級醫院專家可以遠端實時指導下級醫院手術,甚至可以遠端操控手術,外地患者在當地醫院便可直接享受高品質的診療。(記者李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