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南為貧困人群“清零”醫療問題

發佈時間: 2019-10-18 13:53:25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10月16日,河南省召開全省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清零行動”電視電話會議,提出要聚焦短板、弱項和空白點,落實標準化村衛生室、合格村醫“一個也不能少”;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履約全覆蓋;貧困人口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全覆蓋;涉及困難群眾切身利益的健康扶貧突出問題全部“清零”。

近年來,河南緊盯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的目標,以健康扶貧規範化標準化制度化建設為抓手,堅持精準方略,對貧困患者實施精準到人、精準到病的分類救治。目前大病救治率、慢病簽約率達到99%以上;全面建立貧困人口“3+3+N”醫療托底保障模式,貧困人口就醫費用自付比例持續穩定在10%以內。累計投資超過100億元,河南省因病致貧人口由2016年的162.1萬人,減少到目前的53.4萬人,健康扶貧工作取得決定性成效。

對此,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曾經指出,該省在基本醫療有保障方面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貧困村衛生室沒有全覆蓋,合格村醫數量不足,有的地方過於追求報銷比例,不僅加重財政負擔,也容易加劇非貧困戶和貧困戶之間的攀比。同時,有些地方非貧困縣健康扶貧工作明顯落後於貧困縣,普遍存在著重視不夠、投入不多、措施不精準、減貧成效不明顯等問題。目前,該省非貧困村的貧困人口占全省70%以上,無村衛生室的行政村80%集中在非貧困村,無村醫的97%集中在非貧困村,非貧困村的扶貧任務更加艱巨。

對此,河南省衛生健康委聯合省醫保局、扶貧辦、稅務局等部門制訂了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專項方案和突出問題“清零行動”工作方案。

方案提出,首先,要確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各地衛生健康委要主動加強與醫保、扶貧、稅務等相關部門的溝通銜接,確保貧困人口100%參加基本醫保,及時享受各項醫保政策,切實減輕看病就醫負擔。其次,確保今年年底前53個貧困縣和1221個貧困村全面消除機構和人員“空白點”,到2020年全省全面消除“空白點”。各地要嚴格落實縣級政府的主體責任,統籌實施村衛生室的建設、裝備和運營管理,對於易地扶貧搬遷後新形成的行政村,統籌做好村衛生室的配套建設工作。人員配備方面,針對基層醫療人員短缺和能力不足的問題,要借助基層衛生“369人才工程”,統籌培養縣域醫療技術人才;採取“縣聘縣管鄉用”和“鄉聘村用”等方式,面向社會為鄉村醫療機構聘用合格的醫務人員;由縣級統一招募城鎮退休醫師或醫師志願者到鄉村執業;通過城鄉、縣鄉醫院“等額對調”對口幫扶等形式,由上級醫院選派醫務人員分批次到鄉村開展工作;通過縣域醫共體建設,解決合格鄉村醫生缺口問題。(記者李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