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罕見病病例要做資訊登記

發佈時間: 2019-10-17 10:26:16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發佈《關於開展罕見病病例診療資訊登記工作的通知》及《中國罕見病診療服務資訊系統工作管理方案》。《通知》指出,罕見病診療協作網成員醫院應從今年11月1日開始病例資訊登記工作,鼓勵非協作網成員醫院開展資訊登記工作。

《通知》提出,2015年1月1日至今年10月31日期間診斷的病例,應當於今年12月31日前登記完成;今年11月1日起新診斷病例,應當發現一例,登記一例。《方案》強調,首批登記參照國家衛生健康委等5部門聯合印發的《第一批罕見病目錄》,共涉及121種罕見病,後續登記範圍隨國家政策進行調整和擴充。

據了解,今年年初,經省級衛生健康部門推薦及專家研究,先行遴選罕見病診療能力較強、診療病例較多的324家醫院組建罕見病診療協作網。其中,包括1家國家級牽頭醫院、32家省級牽頭醫院。《方案》要求,罕見病診療協作網成員醫院應明確分管院領導,並指定責任部門負責罕見病診療管理及數據登記等工作,臨床醫師是罕見病登記的第一責任人,病案科負責疾病診斷編碼、報卡完整性審核、患者後續隨訪工作;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可成立罕見病專項管理辦公室;醫院應定期開展院內登記數據的自查和質控,保證登記數據的真實性、準確性。(首席記者姚常房)

延伸閱讀